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自己活成一棵樹(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1年04月0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樹木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朋友。因為樹的存在,人們得以詩意地棲居。

  美景因樹而生動,遐思因樹而美妙,時光因樹而溫馨……樹不僅提供著日用之便,而且給人以情感慰藉、精神滋養。從古至今,許多人愛樹、植樹、護樹,留下一段段佳話。

  “看到梧桐樹,就想起焦裕祿”“看到木麻黃,就想起谷文昌”。焦裕祿、谷文昌為改變蘭考和東山的面貌,組織干部群眾遍種林木,治服了鹽鹼地,鎖住了大風沙,成為被群眾深情懷念的“栽樹人”。楊善洲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后,卷起鋪蓋扎進大亮山,植樹造林22年,把荒山變成了綠洲。離休干部周永開上花萼山植樹,不僅帶動村民造林1000多畝,還幫助當地村民脫貧致富。一位位勤於並樂於栽樹的黨員干部,用心血汗水播下綠蔭,彰顯“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展現了“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胸襟。黨員干部應該以他們為榜樣,為人民描繪丹青、編織錦繡,把自己也活成一棵樹。

  活成一棵鬆樹。陶鑄在《鬆樹的風格》中寫道:“不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都能茁壯地生長,頑強地工作,永不被困難嚇倒,永不屈服於惡劣環境。”做人就應該學習鬆樹的堅定性、堅韌性,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考驗,都要心存定力、站穩腳跟,風吹不轉向,浪打不迷航﹔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像挺拔的鬆樹那樣,巍然屹立天地間。

  活成一棵柳樹。人們喜愛柳樹,不僅因為它有婀娜多姿的外貌,還因其可親可敬的品格。無論在何處,隻要隨手一插,它就能存活下來、茁壯成長。我們學習柳樹的精神,就要像它那樣不計環境好壞、不管土地肥瘦,在哪裡都能生根抽枝、生機勃勃。黨員干部更要學習這種精神,無論在哪裡,都要深入群眾、扎根群眾,從群眾智慧中獲取力量,在為民造福中展示可親形象。

  活成一棵銀杏樹。銀杏樹也叫公孫樹,祖父栽種,收果卻要等到孫子輩。將根深深扎進大地,枝干在風雨雷電中砥礪生長,耐得住光陰一寸一寸來雕刻打磨,笑對颯颯金風,結出累累果實,這就是銀杏樹的風格。黨員干部要像銀杏樹那樣,不急不躁,學會安靜地扎根﹔不計名利,干好眼前的活,創造經得起時光打磨的業績。

  活成一棵普通的樹。樹同人一樣,每一棵樹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個性,孕育著可貴的品格和精神。做一棵鬆樹、一棵柳樹、一棵銀杏樹,做一棵平凡的樹、普通的樹,許許多多平凡的樹、普通的樹匯聚在一起,就有了“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磅礡。事實上,生於平凡而不甘於平凡,也能超越平凡、成就偉大。

  有人說:“一棵樹教給我們的,也許比一摞書的東西還要多。”不妨以樹為友、以樹為師,從樹那裡領悟美麗、堅毅、勇氣、高尚、力量,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棵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