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譜寫新征程的奮斗旋律(人民論壇)

李  斌
2021年04月06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日戰爭時期,在澱泊相連、葦壕縱橫的白洋澱上,有一支令敵人聞風喪膽卻得到百姓熱情支持的白洋澱雁翎隊。“雁翎隊,是神兵,來無影,去無蹤。漢奸心裡直打顫,鬼子跺腳喊頭疼……”隊員們時而化裝成漁民巧端敵人崗樓,時而出沒交通線截獲軍火物資,為抗戰勝利立下卓著功勛。

  幾十年過去了,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段新的傳奇正在書寫。16萬多名建設者夜以繼日緊張有序施工,用勤勞雙手雕琢雄安新區的山河圖畫。數字城市與實體城市“孿生共長”,啟動區和起步區120多個重大項目加快推進,“筑巢引鳳”的體制機制不斷編織,白洋澱重回“碧波萬頃,葦海荷塘”……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春風,承載千年大計的“未來之城”逐漸浮現驚世容顏。

  從革命熱土到發展熱土,時代主題在變化,奮斗主角在承續,不變的是創造歷史的人民偉力和矢志復興的如磐初心。正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挽救民族危亡的艱巨任務迎來了鼎力擔綱者,實現國強民富的遠大征程有了堅強領路人。抗戰時期打“持久戰”,建設歲月“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改革年代講究“時間就是效率”,新時代“走在時間前面”,每個時期都有自己的奮斗旋律,百年崢嶸黨史寫就一部雄渾激昂的奮進歌。

  奮斗的底子在精神。人們常說,“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安平縣誕生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抗戰時期,僅有9萬人口的阜平縣卻有兩萬多人參加抗戰。英雄輩出、英氣若虹,凝聚著抵御外侮的民族氣節、為國為民的浩然正氣、舍生取義的崇高人格。奮斗,無疑是人生在世的最曼妙的姿態、歷史留存的最動人的色彩。

  奮斗的方位靠謀劃。“始知丹青筆,能奪造化功。”於天地間“揮毫潑墨”,設立已滿4周年的雄安新區串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局,折射出改革開放宏圖迭出的新氣象,寓意著新時代實干家、奮進者的別樣“浪漫”。人們之所以堅信雄安不可限量,就是因為看重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雄心,實現“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的協同發展的信心,一張藍圖干到底的決心。白紙畫美景,平地起新城,靠的正是胸中謀略、眼底境界的導航。

  奮斗的精髓是理念。一位作家曾造訪雄安新區,感受最深的是雄安新區對植樹造林的重視。藍綠交織、力防污染,生態優先得到最嚴貫徹﹔避免城市規模過度擴張,防止形成新的“攤大餅”﹔結合歷史文脈搞好城市設計,不搞高樓大廈、水泥森林、玻璃幕牆……雄安新區從設立之初,就確定了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的戰略目標。理念科學,發展必蹄疾步穩。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汲取黨史養分,譜寫新征程的奮斗旋律,中國將闖出更為廣闊的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