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揮好“紅色基因庫”作用(今日談)

張向陽
2021年04月06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都要進行一次清明節祭掃,目的就是讓我們的孩子記住這些為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近日,湖北大悟縣熊畈小學師生數十年守護祭掃烈士墓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為烈士掃墓,在墓前追憶先烈,既讓孩子們了解到革命先輩的偉大付出,也讓他們更加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紅色基因,薪火相傳。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嘉興南湖紅船、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寧夏西吉縣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一件件實物、一處處舊址、一座座紀念館,記錄著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承載著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顯著歷久彌新的初心使命。今天,我們對革命先輩足跡的每一次探訪,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我們與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對話,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充分用好紅色資源,發揮好“紅色基因庫”作用,讓革命文物活起來,我們就能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