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繼續奮斗是最好的紀念

■ 劉少華
2021年04月03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仲春與暮春相交之際,我們迎來清明節。這是春天裡第一個小長假,是萬物生長時節,也是掃墓祭祖、踏青郊游的時節。

  又是一年清明時,很容易讓人回想起去年清明——肅穆凝重,舉國同悲,人們深切悼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那天,本報呼吁,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是生者義不容辭的使命。

  如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走過了最艱難的歷程,克服了無比巨大的困難,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終於,我們帶著放鬆的心態,帶著游玩的心情,重新迎來了春天。

  我們不曾忘卻,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醫務人員白衣執甲,子弟兵毅然逆行,社區干部晝夜連軸轉,志願者不懼危險挺立前線。魯迅先生說:“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信哉斯言!

  我們不曾忘卻,中國是如何在世界深陷泥淖之際,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中國走出的這條路何其艱難,你、我、他,每個人都付出了外人難以想象的努力。即使行走在這樣艱難的路程中,我國脫貧攻堅戰仍取得了全面勝利,“十三五”圓滿收官。如今這個踏春賞玩的時刻,是對奮斗者的褒獎。

  清明節是個特別的節日,事關家與國,情牽昔與今。去年清明,舉國同悲,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今年清明,江山如畫,繼續奮斗是最好的紀念。

  當我們壯游山河時,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已經數十天沒有本土新增病例。截至4月1日,全國累計接種新冠疫苗已多達12661.6萬劑次。此時此刻,很少有國家,可以像中國大部分地區這樣人潮涌動,笑意出行。

  放眼四海,新疆的棉花開始播種,山東的麥田綠油油一片,黑龍江的春意剛剛萌動,海南的溫度已近夏天,江西的油菜花海游人如織,北京的柳樹抽了新綠……我們身處一個安全、美麗的國家,這是無數先人曾經的夢想,今時今日足可告慰。

  伴著春天,我們正在開啟偉大的新征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藍圖已然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加油,中國!加油,中國人!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