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冰雪運動為全民健身添彩(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1年04月02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溢出效應”,體現在群眾對冰雪運動的參與熱情上,也體現在雪場建設、冰雪旅游等冰雪運動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上

  

  不久前,2020—2021賽季全國單板滑雪平行項目冠軍賽在黑龍江省亞布力體育訓練基地落幕,吸引了眾多滑雪運動員參與﹔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界錦標賽上,中國選手谷愛凌收獲2金1銅,讓許多人把關注目光投向冰雪運動。今天,冰雪運動正在為新時代體育事業貢獻更大力量。

  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過去,我國體育事業一直存在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提供了寶貴機遇。近年來,我國冰雪運動吹響了“南展西擴東進”的號角,冰雪運動人口持續擴大,冰雪運動產業方興未艾,見証著群眾不斷升溫的冰雪體育需求,也推動著冰雪運動的推廣普及。特別是,我國很多冰雪項目在兩年多時間裡實現從無到有,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冰雪運動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動力源泉同樣在於群眾參與。眼下北方各地的雪季漸近尾聲,不少雪場在這個雪季的客流量恢復到甚至超過了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正如專業記者指出的:“這個雪季有點‘熱’”。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各項建設和工作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場館的建設,關注冰雪運動員,對冰雪運動項目燃起更大興趣。再加上一系列產業支持政策相繼出台落地,一座座滑雪場、滑冰館次第落成,推動著更多人走上冰場、走進雪場,親身感受體育精彩和冰雪運動魅力。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在河北崇禮,雪場把滑雪運動與音樂、藝術等元素相結合,創新性的經營思路延展了人們對滑雪運動的認知。一些滑雪場根據滑雪愛好者的需求,增設了夜場,聚集人氣,帶動消費。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也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陝西太白鰲山滑雪場特別為寶雞市中小學生配備了1000套滑雪裝備,開設了2.4萬平方米的專用雪道,超過1.2萬名中小學生在這裡體驗了滑雪課。熱鬧的群眾性體育活動如火如荼,冰雪運動進校園呈現出勃勃生機,為全民健身增添了多姿多彩的新亮點,為競技體育提供了堅實的新支撐。

  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溢出效應”,體現在群眾對冰雪運動的參與熱情上,也體現在雪場建設、冰雪旅游等冰雪運動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上。今年全國兩會上,有政協委員指出,進入2020年下半年的雪季,全國冰雪體育旅游產品訂單額和訂單量分別同比增長13.61%和23.46%。冰雪體育旅游的消費基礎正在擴大,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效應可見一斑。體育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帶來的發展機遇,將進一步激活蘊藏在中華大地的冰雪經濟潛力。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玲瓏塔”上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牌顯示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冰雪之約”越來越近。相信借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東風,冰雪運動必將更好地融入群眾生活,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更多更大的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