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自由貿易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國際論壇)

布拉帕
2021年04月02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RCEP各成員國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標准壁壘,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

  

  日前,中國已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核准,泰國也成為東盟首個批准協定的成員國。泰國商業部還宣布,成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心,為企業提供相關信息與服務。

  RCEP成員國積極推動協定早日生效,將助力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復蘇。這個自貿協定所覆蓋區域,不但涵蓋了全球約1/3的經濟總量,還覆蓋了全球最具增長潛力的兩個超級市場: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擁有6億多人口的東盟市場。

  協定將為后疫情時代區域內各國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提供動力,增強抵御外部風險的能力。協定生效后,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亞太地區經貿將更進一步交融,成員國在技術、制造業、農業等領域實現優勢互補。未來,亞太地區經貿政策的穩定性將大幅度增加,起到優化投資預期、提升生產和消費信心的效果。

  對於以咖啡、大米、木制品等為主要出口產品的老撾來說,RCEP意味著更加廣闊的出口貿易市場。協定生效后將為老撾企業提供更為有利的發展條件和外部環境,使其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進入其他成員國市場。協定還在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給予一些過渡期安排,讓老撾企業更好地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未來,老撾將通過RCEP這把鑰匙開啟通向更加廣闊市場的大門,助力后疫情時代經濟復蘇。

  老中兩國合作的紐帶勢將更加牢固。老撾致力於將本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同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近年來,從老中鐵路到“老撾一號”通信衛星項目,從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項目到“萬萬高速”項目,從舉辦“中國—老撾旅游年”系列活動到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不斷落實,雙方合作的領域不斷拓寬,合作的范圍不斷擴大。RCEP生效后,兩國合作將更加深入,兩國關系將更加緊密。

  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區域合作與互聯互通仍是主流。RCEP各成員國承諾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減少標准壁壘,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意味著支持更加自由、開放、公平、互惠的多邊貿易的力量進一步增強。 

  (作者為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