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香港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望海樓)

■ 王 平
2021年04月0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由此產生。對近年來飽受“黑暴”“攬炒”之苦的香港社會來說,這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修法將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幫助香港重新出發,開創更好的明天。

  香港近些年亂象迭出的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未得到全面落實,尤其是選舉制度方面的漏洞和缺陷亟待修補完善。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地興風作浪,妄圖通過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主導權,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為害之烈有目共睹。

  此次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做出新的選舉制度安排,是中央對症下藥、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之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關鍵舉措。香港的管治權唯有掌握在愛國愛港人手中,“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走出無休無止的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福祉。

  不出意外地,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又對這一利港利民的治本之策說三道四,一再聒噪“破壞民主”“破壞‘一國兩制’”等無稽之談。我們必須看到,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制度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是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香港的選舉辦法好不好,不能由“雙標”的反華勢力說了算,而要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說了算。香港選舉制度不能照搬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模式,而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從香港的實際出發。隻有可以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選舉制度,才是真正的良政善治。

  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是在深刻總結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基礎上,充分吸收香港社會各界智慧制定的。新的選舉辦法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既擴大了民主性,又體現了均衡性,是對香港選舉制度的結構性優化。時間必將証明,選舉制度的完善將進一步改善香港的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法治和營商環境,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將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更加鞏固,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香港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連日來,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已通過多種方式表達了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支持,短短11天內就有超過238萬市民聯署支持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紫荊研究院民調顯示,約七成市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增強了港人對香港前景的信心。這充分說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舉措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反中亂港勢力的任何抹黑、歪曲、聒噪都是狗吠火車、枉費心機。

  中央是“一國兩制”最堅定的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已經讓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我們相信,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將讓香港遠離反中亂港勢力的操控與破壞,讓愛國愛港者的力量得以凝聚發揮,讓香港社會可以心無旁騖謀發展,讓東方之珠早日重煥璀璨光芒。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