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從嚴治黨保障國資央企做大做強

張玉卓
2021年03月29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政治要求,也是發展保障,可以凝聚起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更應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保障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國資央企十分關心、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國石化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努力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央企作為和擔當。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油價暴跌的雙重沖擊,我們進一步完善大監督格局,取得全面從嚴治黨顯著成效,在一次次“壓力測試”和“集中檢閱”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不僅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雙戰雙勝提供了堅強保証,更為國家防疫大局作出重要貢獻,發揮了大國重器作用。這充分說明,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政治要求,也是發展保障,可以凝聚起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為我們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力量源泉。

  我們應該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全局高度來認識和把握國資央企的重要性,充分認識到國資央企是落實“十四五”規劃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必須當先鋒打頭陣,實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石化理應更加堅定地扛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引領我國石化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職責,把全面從嚴治黨和做強做優做大國資央企有機結合起來,堅決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打造廉潔石化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名片。

  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將政治監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推動“兩個維護”既熔鑄在思想裡,更落實在行動上﹔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糾正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績”等問題,創造勇於任事、擔當作為的好環境﹔進一步匡正選人用人風氣,不斷優化干部育選管用工作,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常態化機制﹔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為改革承重者負責、為創新開拓者擔當,保護好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拓展完善大監督格局,打通堵點、連接斷點、消除盲點,推進監督職責再強化、監督力量再融合、監督效果再提升。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就能避免從嚴治黨和企業發展、黨的建設和本職工作兩張皮,就能融入公司治理、轉化為治理效能、激發出發展動能。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踏上了新征程。不斷激發全面從嚴治黨新氣象,就能為國資央企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保証,就能為中國石化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注入不竭動力。我們更應以央企責任擔當,實現企業向潔淨能源轉型升級,為國家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08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