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紅色故事是最生動的教材(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⑤)

張天培
2021年03月29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參與中傳承、在傳承中發揚,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息,紅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脈

  

  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一根燈芯的故事被反復提及。這是一根陳舊油燈裡的燈芯,在羅霄山脈中段的八角樓裡閃耀火光。就是在這豆大的火苗、微弱的光亮下,毛澤東同志思考著適合中國革命發展的道路。當地人常說,八角樓的燈光是黎明的曙光。如今,被一根燈芯“點燃”的紅色火種,早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轉化為磅礡的精神力量,推動著我們不斷前行。

  滔滔贛江水,巍巍井岡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產生觸動。”來到井岡山,回望那段崢嶸歲月,感受革命先烈們的豪情壯志,既是追尋英雄精神,也是尋找紅色基因的傳承力量。“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在血與火中鍛造的井岡山精神,放射著新的時代光芒。

  讓紅色火種生生不息,宣講者要真學真信,讓精神散發魅力。在井岡山,有一位已故的離休干部毛秉華,被譽為“井岡山精神第一宣傳員”。之所以得此稱號,是因為他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裡,堅持收集革命文物、宣講革命精神,“眼裡全是激情與信仰”。他還動員自己的“海歸”孫子毛浩夫回到家鄉,“同爸爸、爺爺一道學習宣講井岡山精神”。“三代講黨史,一生忠革命”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從祖輩父輩手中接過精神傳承的旗幟,紅色火種一定會永不熄滅,越燃越旺。

  讓紅色火種生生不息,需要激發教育的力量,讓精神可感可知。“走一小段紅軍小路,聽一堂傳統教育課,向革命先烈獻一束花,吃一頓紅軍套餐,看一場紅色歌舞,學唱一首紅軍歌謠”。在井岡山,包括紅色主題拓展游戲、革命傳統經典故事在內的紅色德育課程越來越豐富,引導參觀者以體驗的方式,感受紅軍當年穿草鞋、吃野菜、披蓑衣的艱苦環境,在耳濡目染中傳承紅軍不怕困難、英勇頑強的革命精神,學習紅軍把稻草比作“金絲被”的樂觀主義精神。紅色土地蘊藏著精神富礦,紅色故事是最生動的教材。以特色課程提升紅色教育吸引力,常教常新、常學常新,才能讓紅色種子在人們心底生根發芽,結出砥礪前行的自信自強之果。

  讓紅色火種生生不息,離不開全民參與,需要積極的行動,讓革命精神遍地開花。“歡迎你們來到井岡山!”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參觀者常會被身穿紅軍服裝的小學生吸引,聽他們聲情並茂地講解文物背后的紅色故事。這些義務參與講解活動的“小紅軍”,大多來自井岡山小學和井岡山幼兒園,最小的隻有4歲。“小紅軍”講述紅色故事,也從中受教育、受熏陶,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亮麗風景。在參與中傳承、在傳承中發揚,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息,紅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脈。

  映山紅是井岡山的市花,紅色是井岡山的底色。如今,既傳承紅色精神又保護綠水青山的井岡山,以紅色精神為依托,發展的色彩愈加五彩斑斕。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井岡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堅持下去”的囑托,為奮進新征程注入強勁精神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書寫好新的紅色篇章、交出優異的發展答卷。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9日 08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