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奮力書寫雪域高原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新篇章

——寫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二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3月2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翻身農奴把歌唱,幸福的歌聲傳四方。”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萬農奴解放62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2周年。62年前西藏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開啟了西藏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最有進步意義的社會變革。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1959年3月28日,在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層反動分子違背歷史潮流和西藏廣大人民的意願公然撕毀“十七條協議”、發動全面武裝叛亂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頒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號召西藏人民為建設民主和社會主義的新西藏而奮斗。隨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進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開創了西藏歷史的新紀元。通過改革,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獲得了人身自由,擁有了自己的生產資料,成了新社會的主人。這場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實現了西藏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跨越,為西藏開辟了光明的發展前景。

  62年滄桑巨變,雪域高原換新顏。62年來,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勇於進取,頑強拼搏,建設美好家園,把貧窮落后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基礎設施加快完善,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筑牢,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

  西藏62年的偉大跨越雄辯地証明,實行民主改革是西藏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重大抉擇,是中國共產黨解決民族問題的光輝典范,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進步注入巨大動力。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發展進步筑牢堅實基礎、開辟光明前景。這是歷史的深刻結論,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今天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務必倍加珍惜。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偉大變革書寫歷史,巨大成就振奮人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傳承民主改革的偉大精神,砥礪團結奮斗的堅強意志,激揚堅不可摧的奮進力量,西藏各族人民定能齊心協力、開拓進取,書寫雪域高原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牛鏞、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