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守望人類“共同的未來”(人民論壇)

暨佩娟
2021年03月2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上調0.3個百分點,認為“政策支持與疫苗預計將提振經濟活動”,呼吁“為使全球各地的疫情都得到控制,各國也必須開展強有力的多邊合作”。

  病毒沒有國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提醒世人,各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關聯愈發緊密。從氣候變化超越科學課題的狹窄范圍成為重大國際議題,到股市大幅波動直接影響世界金融穩定,再到地區動蕩的槍聲牽動全球神經……在這個越來越“小”的星球上,無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還是政治外交,“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聯動效應無處不在,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這意味著,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是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大事。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在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時,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樣強調。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為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僅2020年就向200多個國家提供了超過2200億隻口罩、23億件防護服、10億人份檢測試劑盒﹔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展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視野和堅定擔當。

  回顧歷史,非典、禽流感、埃博拉……人類與病毒的歷次戰斗,無一不是在國際社會通力合作下才取得勝利。“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應運而生,多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為疫苗臨床試驗提供便利並對醫療物資開辟“綠色通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抗疫合作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國積極參與其中。《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說:“歷史表明,真正的保護來自於可靠的科學信息共享和全球團結一致”。面對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殊死較量,攜手應對是唯一正途。

  有數據顯示,全球近2/3的出口產品中包含進口部件,各國產業鏈融合程度越來越深。取長補短、合作共贏,是各國實現共同發展、打造共同未來的必然選擇。去年以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功簽署,順利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以不斷擴大開放的合作姿態,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信心和力量。“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就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等作出重要部署。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將加大制度型開放力度。這些滿懷暖意的政策動向,受到國際社會贊譽。

  棲身於地球這個共同家園,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會自動到來,需要各國人民齊心協力開創。順勢而為把握人類利益和價值的通約性,同舟共濟、精誠合作、共克時艱,“共同的未來”將造福所有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6日 04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