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打造“帶不走”的人才隊伍(人民論壇)

姜  赟
2021年03月1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湘西花垣縣的十八洞村,曾因為山高路遠、閉塞落后而“窮出了名”。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指引,短短幾年時間,在科研團隊幫扶下,村裡一批獼猴桃種植技術能手脫穎而出﹔在駐村博士帶領下,講堂裡每周都會傳出學習英語的聲音﹔在相關企業院校支持下,越來越多村民轉型農家樂老板、鄉土創客、電商從業者……如今十八洞村拔窮根、摘貧帽,成為遠近聞名的脫貧標杆。小鄉村實現發展大跨越,若追尋其中門道就能發現,人才不僅是關鍵鑰匙,而且是一把金鑰匙。

  蘇軾有句名言:“任賢使能,天下之公義。”激活人才價值,厚植發展沃土,引才和育才兩項工作不可偏頗,都要重視起來。從脫貧攻堅實踐看,中央和國家機關、對口支援省份、本地省直市直機關,皆派出精兵強將到定點扶貧縣挂職、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各行各業紛紛發揮專長為脫貧一線傳經送寶。撒下一粒種,帶來果滿園。貧困地區的本土人才在“傳幫帶”機制下如春筍般冒出,如青鬆般扎根。一支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托舉起鄉村振興的希望。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第一資源。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呼喚更多優秀人才來農村興業創業,也需要進一步以“引”促“育”,造就更多本土人才。引才有如“及時雨”,關鍵時候能降甘霖、解焦渴﹔育才則像“自流井”,汩汩涌流、潤澤原野。引才需要育才來“接力”,為鄉村振興激活內生動力﹔育才需要引才來“授藝”,補上市場、技術、管理等方面知識短板。

  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圍繞鄉村人才振興謀策支招,提出了許多務實中肯的建議,比如增強青年農民應用互聯網手段發展和管理生產經營活動的能力,深度挖掘鄉賢資源、搭建“鄉賢智庫”,優化村兩委班子年齡、學歷結構,等等。鄉村人才振興任重道遠,既要結合農業實際培養善經營的“農創客”、懂技術的“新農人”,也要跳出農業挖掘良工巧匠、創業能手,還要選好用好農村發展“領頭雁”、鄉村治理“好把式”。讓方方面面本土人才涌現出來,鄉村振興的大舞台必能奏響新的奮斗之歌。

  重視引才、育才,還需要重視用才。引才和育才代表著人才觀,用才留才則考驗治理智慧。筑巢引鳳引才聚才、厚植沃土儲才育才,落腳於知人善任用才留才。“人各有能,因藝授任”,才能人盡其才、百事俱舉。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創造一個開放包容的大環境,激勵各類人才“想干事”“想創業”﹔也需要搭建一組大有可為的好平台,讓各類人才“干成事”“創成業”。唯有如此,才能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育得出、帶不走,從而實現“一花引得百花開,百花捧出盛景來”。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許多貧困村發展產業,都經歷了前景未明黨員上、嘗到甜頭村民跟、走上正軌齊致富的過程。實現鄉村人才振興,離不開黨建引領帶動。實踐証明,黨建強則人才聚,人才興則產業興。哪裡有堅強的戰斗堡壘,哪裡就是人才匯聚的強磁場。建強黨組織,畫好同心圓,讓各類人才安心展才華、自信顯身手,中國鄉村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