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加減法”(人民論壇)

周人杰
2021年03月17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企業家回憶,當年企業第一個總部園籌建時,“審批流程走下來,蓋了90多個章”,而放管服改革后“整個審批流程蓋了不到10個章”,政府服務對企業活力釋放起到了促進效應。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過程中,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經過騰退后成了總部中心,大紅門臨街違建拆除后變身“口袋公園”。兩個案例都表明,善於從“減法”裡做“加法”,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有裨益。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減“虛胖虛火”,去產能、庫存、杠杆,淨化營商環境,都是高質量發展必然要求﹔“減”的另一面是“加”,比如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更加突出實體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政府加強監管、優化服務,等等。由此而言,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圍繞“加減法”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是中國經濟再上新台階的一個重要方法論。

  發展“加減法”需要統籌兼顧,不能各做各的。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既要加大力度扭轉“忽視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用服務業代替制造業拉動整個經濟增長等觀點和看法”,也要“加快健全有利於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精心做好控排節能這個‘減法’,也要因地制宜做好增加新能源供給這個‘加法’”﹔減少金融服務科技創新梗阻,“重點要圍繞知識產權融資打造金融創新體系,不斷創新融資方式和增加金融服務供給”……做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加減法”,兩會代表委員提出許多真知灼見。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指揮棒、紅綠燈,把“減法”和“加法”兩本賬並成一本賬,放在一起算好、算精准。

  “減法”難做、“簡字”難寫,原因就在於減簡之中蘊含著思想理念的“加法”、功力水平的“加法”。發展“加減法”其實是“辯証法”,需要把握好對立與統一、主要與次要、當前和長遠等辯証關系。做好改革發展的“加減法”,放管服“加減法”和干部能力作風“加減法”是保障。我們必須處理好放權、管理、服務三者的辯証關系,該放的放到位、該管的管起來,該服務的服務好,讓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起來。我們需要強化“求解思維”,研機析理、靶向施策,在打“減法”的硬仗中練就鐵肩膀,在扛“加法”的重活裡錘煉真本領,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攻堅克難。我們必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下大力氣改造作風、加強學習、強化考核,才能用好狀態、好作風為高質量發展護航。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在推進改革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加強系統集成,注重精准施策,一定能推動“十四五”開局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