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砍樹人”到“看樹人”(人民論壇)

程  晨
2021年03月16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會場,一位來自大興安嶺林場的代表,在發言中講述了當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不斷增值的“森林交響曲”。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強調“生態本身就是價值。這裡面不僅有林木本身的價值,還有綠肺效應,更能帶來旅游、林下經濟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寫入黨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神州大地生態美好、景致紛呈、人民幸福,成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有力注腳,也生動表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增值的”。

  從綠色發展理念看,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其實就是發展生產力。2015年開始,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不少伐木工人轉崗成為護林員。當人們驚嘆於中國國土衛星圖像“變綠”了,其實尤應致敬那些植綠護綠的勞動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砍樹人”到“看樹人”,“正是我們國家產業結構轉變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時期,從污染防治力度不斷加大到資源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從農藥化肥減量顯著到綠色制造業發展迅速,我國發展方式的轉變體現在方方面面,綠色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

  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必須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近年來,節能省水、垃圾分類、綠色出行,這些綠色生活方式成為新風尚。出門在外隨手攜帶保溫杯,外出就餐剩余菜品打包帶回﹔購買電器特別留意能效標識,購買汽車優先考慮新能源車﹔添置家具、書籍先找一下“二手”,少買皮具,背個布袋也時髦……有市民說:現在觀念變了,誰不光盤才最沒有面子咯!生態文明需要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全體人民自覺行動起來,錦繡山川必能澤被后世。

  建設生態文明,治理方式和治理水平同樣關鍵。政績考核不再簡單地“以GDP論英雄”,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河長制、生態補償等制度,已經在生態環境保護中發揮著切實作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規劃法規政策和技術標准體系、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這些制度規定和治理之策,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跑出加速度的重要保証。

  千秋功業,功在不舍。“十四五”期間和未來一段時間,加快推進重要生態屏障建設、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等任務,是我們必須扛起的時代責任。美麗中國的願景並不模糊,就存在於那些從“砍樹人”到“看樹人”的發展轉變中,存在於那些從置身事外到主動參與的實際行動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