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然之舉(望海樓)

■ 任成琦
2021年03月12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完善香港相關選舉制度,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更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必然要求。人大涉港決定充分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集體意志,具有無可置疑的合法性、正當性和進步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更是其核心要義。“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而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安排。小至一個家庭、一家企業,大到一個國家,都需要由忠誠的人來管理。如今決定在制度安排尤其是選舉制度安排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也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

  全國人大涉港決定是繼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后,國家完善香港特區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時,實踐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對此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多次履行憲制責任,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有效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補齊香港社會治理的漏洞和短板,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香港正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如今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決定高票通過,在法治的照妖鏡下,反中亂港者必然出局。經歷多年政治爭拗和劇烈社會動蕩后,香港各界痛定思痛,形成了人心思穩思進的社會共識,長治久安可以期矣!

  針對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的具體議題,全國人大涉港決定也有明確呼應。相關規定大大拓展了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民主質量,使選舉委員會更加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更加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更加充分地體現了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民主制度的穩健發展,有利於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可以預見,下一步將有更多真正愛國、有擔當、接地氣、真心為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的管治人才進入治理團隊。香港政治環境恢復平靜,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就可以專心討論、制定政策,不再陷入過去無休止的政治紛爭中。議員們自然回歸理性、集中精力議事論事,千方百計優化政策建議,真心為代言的市民謀福祉。

  相信隨著“愛國者治港”的全面落實和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香港一定能夠走出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上下同欲、左右齊心,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再創發展奇跡。有了愛國愛港旗幟下匯聚起來的強大正能量,香港未來定會雲銷雨霽,“一國兩制”航船定能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