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經濟展現光明前景(人民論壇)

李  拯
2021年03月10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兩會正在緊鑼密鼓進行,GDP目標凝聚廣泛共識。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中國以今年6%的底線增長目標,向世界表明推動經濟持續復蘇的決心和信心。

  把6%作為底線增長目標,體現了一種底線管理思維,意義在於封住下限、不設上限,這就給經濟增長托住了底,也為結構性改革留出了空間。敢於設置底線指標,這本身就體現了自信和底氣﹔善於進行底線管理,則體現了嫻熟的宏觀調控藝術。因此,“6%以上”的增長目標充分考慮了必要與可能、已知優勢和未知風險,是可行也是穩妥的,體現了經濟宏觀調控中的底線思維。

  從更長遠來看,“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主要指標表中仍然保留了GDP指標,這是因為經濟增速是綜合性指標,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發展仍然是解決所有問題的基礎,經濟增長目標可以引導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各個條線向著一個具體增長目標努力,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形成共同預期與發展合力。同時,“十四五”規劃對GDP指標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增強發展的靈活性,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

  就今年而言,實現“6%以上”的增長目標,我們有信心更有基礎。今年1—2月,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2.2%,其中出口增長50.1%﹔2月份電影票房122.65億元,創造全球單月單市場票房紀錄。這些都說明,中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后勁大,正如國家發改委負責人在兩會部長通道上所言:我們能夠有信心、有決心、有實力、有底氣實現今年提出的目標任務。更應看到,“6%以上”不僅是一個總量目標,也有著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內涵。在兩會現場,代表委員們熱議通過5G、人工智能等賦能千行百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要求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而且就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等提出一系列務實舉措,將進一步促進科技自立自強、激發創新創造活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6%以上”的增長目標裡,還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能夠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得益於有效的疫情防控,這背后是“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取向和“一切依靠人民”的力量源泉。“6%以上”的增長將是散發著民生溫度的增長、惠及千家萬戶的增長。“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民生保障,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民生任務”,越來越成為廣大代表委員的共識。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如同一張民生清單,覆蓋了教育、醫療、養老等各個民生領域﹔“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20個主要指標中,有7個關乎民生福祉。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的經濟增長不僅能夠更好體現公平正義,也有利於形成更可持續的內需基礎。

  古人說,“引而不發,躍如也”。我們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在6%的底線上取得更好成績,為“十四五”開局起步打下堅實基礎﹔放眼長遠,“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將行穩致遠,在保持合理增長的同時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