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歷史交匯點上凝心聚力(望海樓)

■ 石  暢
2021年03月05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責任和使命聚首北京,聚焦“十四五”規劃綱要制定和實施,積極建言資政。

  時有所需則必有所為。回望過去一年,無論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時刻,還是在脫貧攻堅的廣闊戰場,在事業發展的各個領域,人民政協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從國家戰略到民生點滴,廣大政協委員履職盡責,對有關政策的制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廣大政協委員在各條戰線勇於擔當,積極參與救治患者、科研攻關、穩企穩崗等工作,為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重要貢獻。

  開局起步更需凝心聚力。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然會遇到各種新問題、新情況,面臨各種新要求、新期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啟動新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這些重要課題,都需要政協委員積極議政建言。

  制度優勢必將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開辟“中國之治”的重要制度設計和獨特治理平台。對於政協委員來說,要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在新征程中展現政協委員的新擔當。

  眾力並則萬鈞舉。中國已創造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長期保持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等人間奇跡。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舞台寬廣、大有可為,必將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凝聚起更多智慧與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