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值得期待的兩會(望海樓)

■ 劉少華
2021年03月0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天,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中國再次開啟兩會時間。今年兩會,注定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如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即將出台。

  放眼今年,此次兩會面臨重任。今年形勢怎麼看、目標怎麼定、工作怎麼干?亟需兩會給出答案。如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亟需兩會指明路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看點頗多,值得期待。

  放眼長遠,此次兩會影響深遠。“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這讓我們有理由對下一個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充滿期待。接下來,中國將鞏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成果,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年兩會即將出台的規劃綱要,極為關鍵,值得期待。

  放眼世界,中國始終前進。中國將如何布局這一年、規劃新五年、展望2035年,如何創造更大奇跡,如何繼續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全球正在聚焦。對各國來說,如何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如何抓住中國擴大開放的機遇,值得期待。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長風破浪會有時。今日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乘勢而上,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此刻,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匯聚北京。他們身上,肩負全國人民的期望。他們如何履好職、盡好責,值得期待。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對兩會的期待,是對一個更強大中國的期待,也是對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從兩會中獲得的智慧和力量,將激勵我們以實干精神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以飽滿熱情和無限憧憬開啟新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