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彪炳史冊的非凡答卷(望海樓)

■ 王俊嶺
2021年03月0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4日,中國將迎來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相比去年兩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遲,今年兩會重新回到3月初召開,向世界傳遞出強大信心。這份信心背后,是14億中國人民所書寫的非凡答卷!

  非凡答卷,寫滿了眾志成城、人間大愛。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面對疫情大考,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從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一個個義無反顧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連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生動展示了偉大抗疫精神。

  非凡答卷,映襯出經濟韌性、發展質量。中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01.6萬億元,首次突破百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預計超過17%,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繼續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年初預期目標。551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2020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為步履蹣跚的世界經濟點亮了希望之光。

  非凡答卷,鐫刻著堅強領導、制度優勢。這一年,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在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人類歷史上都極不尋常。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取得了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顯著成績。實踐再次証明,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領導力是最關鍵的條件,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非凡答卷,是中華民族勤勞、勇敢、團結與智慧的結晶。2021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中國人民底氣更足、奮勇前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