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脫貧攻堅精神放射新光芒(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1年03月02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是最客觀的尺度,丈量著前行的步履,標注著奮斗的艱辛,沉澱著精神的價值。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刻寫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閃耀著“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

  精神的力量,令人心潮澎湃。“農民院士”朱有勇扎根農村,讓馬鈴薯變成當地脫貧致富的“金疙瘩”,“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回鄉奉獻、駐村扶貧的黃文秀,為村裡的孩子辦戶口、籌學費,帶領村民發展砂糖橘產業、擴寬銷售渠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水利廳派出的勘探團隊,五進河川深谷、累敗累戰,終於在8公裡外的山谷找到一處甘泉,為村民找到安全達標的水源……一個個真實生動的故事,映照著力拔窮根、默默奉獻的精氣神,並且有力証明,脫貧攻堅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碩果。

  旌旗引征途,實干見精神。1000萬以上——這是自2013年實施精准扶貧戰略以來,我國年均減貧人口的數字。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一批批黨員干部扎根基層一線、深入田間地頭,全力以赴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人民以不屈意志、實干苦干,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脫貧攻堅,感動山河﹔千年夢圓,就在今朝。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全國一盤棋、沒有局外人,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激發出乘風破浪、闊步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回首來時路,脫貧攻堅戰凝聚了舉國同心的堅強意志,激揚起不可戰勝的奮進偉力,熔鑄為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砥礪再出發,一個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正帶領億萬人民攻堅克難、接續奮斗,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永不懈怠、銳意進取,讓脫貧攻堅精神不斷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我們就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

  精神的傳承生生不息,精神的力量無窮無盡。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必將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