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脫貧攻堅理論結晶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2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立足我國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我們在脫貧攻堅中形成的重要經驗和認識,強調這些重要經驗和認識是我國脫貧攻堅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疾。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有力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習近平總書記把我們在脫貧攻堅中形成的重要經驗和認識概括為“七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形成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堅持精准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堅持調動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堅持弘揚和衷共濟、團結互助美德,營造全社會扶危濟困的濃厚氛圍﹔堅持求真務實、較真碰硬,做到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這“七個堅持”,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回答了我國脫貧攻堅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重要理論指引,對於我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這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的全面勝利,使我們黨對治國理政的認識進一步升華,對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創造新的時代輝煌的信心進一步增強。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隻要我們堅持精准的科學方法、落實精准的工作要求,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就一定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學路徑和持久動力!隻要我們始終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隻要我們堅定道德追求,不斷激發全社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夠為中華民族乘風破浪、闊步前行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隻要我們堅持實干興邦、實干惠民,就一定能夠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善於總結經驗、把握規律,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披荊斬棘、奮勇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