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精准扶貧,“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評論員觀察)

——兌現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④

彭  飛
2021年02月26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精准”既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方法論之一,也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式,更是一套務實的工作方法

  精准扶貧方略背后,是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的辛勤付出,是無數扶貧工作者嘔心瀝血的傾情奉獻

  

  在湖南安化,黑茶產業擺脫粗放生產模式,走出一條茶旅融合發展之路﹔在安徽長豐雙河社區,“稻蝦共養”產業扶貧模式讓村民腰包更厚實﹔在河北阜平,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落地落實,1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走出深山,迎來新生活……精准,是一個又一個中國脫貧故事背后的關鍵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成為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的寶貴經驗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深刻總結:“我們立足我國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這其中,“堅持精准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是重要的一個方面。從開展建檔立卡、選派駐村干部,解決“扶持誰、誰來扶”的問題,到推進分類施策、建立貧困退出機制,解決“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從因地制宜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到嚴格落實“六個精准”明確要求,在精准扶貧方略引領下,全國各地找准窮根,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讓“中國之治”再次書寫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

  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正是因為精准扶貧方略堅持以“實”字當頭,各項政策紅利才能落到扶貧對象身上,從而保証脫貧攻堅順利實施。早在2012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就曾指出,“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勉強搞一些東西,一定從實際出發,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實惠。”中國幅員遼闊,各地貧困問題復雜多樣,隻有貫徹精准扶貧方略,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確保扶貧舉措對症下藥,取得實效。在這個意義上,“精准”既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方法論之一,也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式,更是一套務實的工作方法。

  在寧夏,曾有一位扶貧干部被稱為當地扶貧辦的“數據中心”,他掌握的數據能具體到貧困戶養了幾隻羊、種了幾畝馬鈴薯。在全國各地,如此用心的扶貧干部還有很多。他們之所以能精准掌握貧困戶的詳細情況,正是因為他們始終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精准扶貧方略背后,是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的辛勤付出,是無數扶貧工作者嘔心瀝血的傾情奉獻。精心用心、耐心細心,時時刻刻為困難群眾著想,才繪出脫貧奔小康的錦繡畫卷。

  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攻城拔寨,精准扶貧方略的意義和影響也在走出國門,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貢獻。在泰國孔敬府,當地官員借鑒參考中國脫貧經驗,制定了符合當地實際的“結對子扶貧”項目,幫助貧困戶制定個性化脫貧方案。世界各國貧困狀況各不相同,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方法和原則是相通的。2018年,“精准扶貧”等理念被寫入第七十三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消除農村貧困問題的決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明確表示,精准扶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近日熱播的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第二集就是“精准施策”,講述了安徽省霍邱縣、河北省張北縣、西藏自治區墨脫縣等多個地區因地制宜、精准脫貧的動人故事。回望脫貧攻堅一路走來,縱然貧有百樣、困有千種,卻都在精准扶貧方略的引領下被一一化解。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更沉澱為一筆寶貴的經驗和財富,激勵我們繼續向前,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7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