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望海樓)

王平
2021年02月25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港澳研究會2月22日在北京舉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與會者一致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著力防范化解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的現實風險,必須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

  從“一國兩制”的構思階段到香港回歸20多年后的今天,中央始終強調“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鄧小平上世紀80年代就反復講,“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准,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習近平主席日前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進一步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愛國者治港”首先是國家主權、安全問題,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當然要由國家信任的愛國者治理香港,這是順理成章、天經地義的。堅持“愛國者治港”還是關系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唯有治港者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

  今天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將“愛國者治港”堅決落到實處,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必要性。香港近些年出現的問題,其實質是政治層面的對抗,是反中亂港分子要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問題。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區議會等機構,利用這些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肆意阻撓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分子奪取管治權,任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一國兩制”勢必無法順利運行,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將成無源之水。

  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坐大成勢,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也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首先要明乎評判標准。怎樣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愛國者?簡言之,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合乎這些客觀標准的人,才會真心為國家好,為香港好。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迫切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是比誰更愛國,唯獨在香港,竟然有人把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在宣誓就職時做丑陋的政治表演。這些咄咄怪事說明,香港現有選舉制度中存在不少漏洞,亟須予以堵塞加以調整。

  “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都是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都是為了堅定不移地讓“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