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樹立抗疫典范 開啟合作新局(大使隨筆)

齊大愚
2021年02月2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面前,中國人民同匈牙利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協作,同舟共濟、心心相印,攜手樹立了國際抗疫合作的典范。疫情無法阻擋兩國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步伐,中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內涵進一步豐富。

  第一時間,萬裡馳援見真情。在中國抗疫的嚴峻時刻,匈牙利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不遠萬裡向中方緊急援助一批防疫物資,成為首批向中國提供官方援助的國家之一。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國會主席克韋爾分別向中國領導人致函表達支持。匈牙利國會常務副主席瑪特勞伊率匈中友好小組議員以及匈中雙語學校師生,用中文錄制“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聲援視頻,感人至深。匈牙利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為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加油鼓勁,書寫兩國友好佳話。

  投桃報李,鼎力相助抗擊疫情。中華民族是珍視情義的民族。匈牙利出現疫情后,中國政府以及北京、上海、福建等多個友好省市分別向匈牙利政府和地方提供防疫物資援助,在匈牙利的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也積極施以援手。中方還為匈方在華採購運輸防疫物資提供便利,185架次貨運航班架起了中匈抗疫的空中橋梁。歐爾班總理在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時表示,匈牙利人民不會忘記,中方及時為匈抗擊疫情提供了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等援助,對此深表感謝。

  持續發力,中國疫苗帶來希望。中方早在去年5月就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當前,匈牙利正處於抗擊第二波疫情的關鍵時期。1月29日,匈牙利藥品監管部門正式批准中國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匈方已同中國企業達成採購意向。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表示,中國疫苗將幫助匈方拯救更多生命,加快復工復產和經濟復蘇。這充分體現了匈方對中國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認可和信任。2月16日,匈牙利政府派出的包機將中國出口匈牙利的首批新冠疫苗運抵布達佩斯。

  攻堅克難,務實合作逆勢而上。在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帶動引領下,中匈經貿合作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116.9億美元,同比逆勢增長14.4%。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匈意向成交額是上屆的4倍。2020年,中資企業10個項目在匈牙利落戶,中國在匈牙利累計投資突破55億美元,首次成為匈牙利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地。布達佩斯中國文化中心在當地注冊成功,“歡樂春節”等系列線上文化活動受到匈牙利廣大民眾好評。

  匈牙利有句諺語:“勤勞的人不會空等明天的到來。”中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砥礪前行,得益於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得益於雙方發展戰略的緊密對接,得益於雙方堅實的政治互信,得益於兩國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誼。展望未來,中匈攜手創造共同發展的新機遇,必將使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為中國駐匈牙利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