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嚴把出口,提升人才培養含金量(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1年02月2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重要基礎。前不久,教育部印發《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啟動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試點工作,引發社會各方關注與熱議。

  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題中應有之義。該《辦法》是繼《教育部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之后,對於開展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提出的具體實施規范。與此前印發的《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辦法》一起,構成了涵蓋本碩博的較為完整的中國特色的學位論文抽檢體系,旨在全鏈條嚴把學位授予關、提升高等教育教學質量。

  當前,我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養體系中佔據基礎地位,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依賴高水平的本科生培養,本科生培養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高等教育的整體質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際,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高質量人才,提升本科生教育質量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也要看到,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科研輕教學”的現象,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學基礎地位落實尚不充分。一些學生存在學習動力不足、潛能挖掘不夠等問題,學習態度不夠積極、論文質量不高、答辯和考核過程不夠嚴謹等問題也仍存在。進一步深化教學管理改革,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發展潛能﹔進一步加強學習過程管理,嚴格過程考核,改革考試形式,才能引導學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學本領、長才干上。這也有助於提高本科生培養質量、助力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對於廣大學生來說,抽檢畢業論文既是監督檢驗,也是成長鍛煉。本科畢業論文(設計)能夠集中反映學生本科四年專業理論知識和專業實踐能力,學生隻有嚴格按照人才培養方案要求,認真學好每一門課、做好每一項實踐,才能打牢完成本科畢業論文(設計)的基礎。進一步說,無論是在本科畢業后走向社會、投身工作崗位,還是繼續深造、進行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端正學術態度、強化學術誠信、規范科研訓練、培養科研素養、打好扎實的學術和文字基礎,都至關重要。

  對於高校來說,抽檢畢業論文,也是倒逼廣大高校加強學生學業管理、提升本科人才培養質量,提升教育管理能力與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機。以抽檢監督促教、促學、促改、促管,對於高校教師潛心教學、強化指導責任,對於高校加強培養過程管理、創造誠信健康的高質量校園文化,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當然,畢業論文只是體現人才培養質量的一個方面。確保人才培養含金量,不僅需要嚴把出口關,還要建立一個從入口到出口的全鏈條質量提升和監督機制,激勵學生刻苦讀書學習,鼓勵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引導學校辦學更加聚焦人才培養,這是落實《辦法》的目標導向,也是當前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課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