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歲月為証,奮斗不止(人民論壇)

彭  飛
2021年02月2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院病房,白衣天使堅守崗位,救死扶傷一刻未曾停歇﹔城市地下,地鐵建設者連續作業,高質量推進工程進度﹔街頭巷尾,快遞小哥奔忙不息,確保服務不打烊、配送不間斷……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許多人放棄同家人團聚,堅守工作崗位,在奮斗與奉獻中開啟牛年新歲。

  歲月為証,奮斗不止。回望來時路,我們之所以能從容應對驚濤駭浪,凝聚起砥礪前行的萬丈豪情,其中的一個關鍵,就在於無數奮斗者挺身而出、勇毅擔當。從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的醫務人員,到披星戴月、不辭勞苦的扶貧干部,從爭分奪秒、日夜攻關的科研工作者,到風雨無阻、辛勤勞作的農民兄弟……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揮洒汗水,換來了無數收獲與喜悅。實踐告訴我們,隻要扎扎實實努力、勤勤懇懇付出,日子就會越過越紅火,生活就會越來越幸福。

  當今中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面向未來,怎樣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進一步降低碳排放強度、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向著美好目標和願景進發,沒有捷徑可走。登高望遠,整裝待發,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凝聚奮斗的共識、激揚奮進的力量。隻爭朝夕、勤勉奮斗,才能在新的起點上迸發出更加強勁的動能。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精神上有怎樣的海拔,就能攀登怎樣的高度。奮進新征程,是意志力的比拼,也是精神的較量。前進道路上,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始終堅持為民服務、無私奉獻,創新發展、攻堅克難,艱苦奮斗、吃苦耐勞,始終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我們就一定能唱響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不斷標注新的精神高度。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邁步新征程,扛起“開好局、起好步”的重任,尤須拿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拼勁,砥礪“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激揚“中流擊水”“奮楫前行”的干勁。對每一個人來說,無論你是車間裡的工人,還是扎根鄉土的農民,無論你是寫字樓裡的上班族,還是逐夢前行的創業者……奮斗的哲學,永遠閃光。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兢兢業業、履職盡責,每個人的一小步,終將匯聚成國家發展的一大步。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的開始,孕育著新的希望。漫漫征途,迸發“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拼搏之力,實干篤行、奮發向上,我們就能不負韶華,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0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