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鉚足牛勁干起來(望海樓)

■ 韓維正
2021年02月19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的歡笑聲猶在耳畔,我們已迎來辛丑牛年的工作日。在陸續復工返崗的同時,許多人也在朋友圈表達了對新春的美好期待:“牛年順利,開工大吉!”“牛年一起牛起來!”“去年落下的,今年補回來,加油!”……的確,剛剛過去的庚子年,每個人都不容易,大家憋著一股勁兒,想在新的一年裡大干一場。

  從這些祝福語中,我們也能看到“牛”這個字眼的特殊意義。在中華文化裡,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征。人們把為民服務、無私奉獻比喻為孺子牛,把創新發展、攻堅克難比喻為拓荒牛,把艱苦奮斗、吃苦耐勞比喻為老黃牛。“牛”既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執著”,也可以用來說一個人“厲害”——或許這就是祖先烙在我們心中的信念:“執著”的人最“厲害”。“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負”……無數金句名言最終都指向同一個道理:鉚足牛勁,就能干牛事。

  回望庚子年,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哪個不是硬茬,哪場不是硬仗?但中國人民就是憑著一股子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的“牛勁”,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干出了令世界矚目、將載入史冊的“牛事”!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變革、敢於創新,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從黨的初心和使命裡,人們看到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精神。哪裡需要扛炸藥包,哪裡就有中國共產黨﹔哪裡需要擺脫貧困,哪裡就有中國共產黨﹔哪裡需要醫護人員逆行出征,哪裡就有中國共產黨……不怕被人喚作“愚公”,不畏一切艱難險阻,不惜任何奉獻犧牲,中國共產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了整整100年。

  毛澤東在《愚公移山》中說:“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什麼挖不平呢?”100年披荊斬棘,100年風雨兼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多麼讓人驚嘆的“牛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未來的收獲,源於今天的耕作。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正是播種季。願我們把對未來的美好期許,化作奮力奔跑的鏗鏘步履,隻爭朝夕,勇往直前,腳踏實地,鉚足牛勁干起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程宏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