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工業互聯網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李  穎
2021年02月18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有助於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我國邁向制造業強國、穩定供應鏈產業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加快數字化發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今天,數字中國建設成績顯著,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數字經濟發展中,工業互聯網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促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培育新動能、把握新機遇、開辟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產物,工業互聯網集關鍵基礎設施、全新產業生態和新型應用模式於一身,體現了互聯網從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拓展的變革力量,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著力點。

  平台是工業互聯網生態的關鍵,我國工業互聯網已經形成了“平台+”生態體系,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獲得各方高度認可,特色型行業和區域性平台快速發展,專業型平台不斷涌現。工業互聯網平台解決方案在石化、鋼鐵、高端裝備等30多個國民經濟重要行業實現深度應用,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據測算,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約為3.1萬億元。

  近年來,中央多次強調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基建的重要內容之一,一方面技術迭代升級速度較快,需要持續性投資,具有傳統基建的投資帶動作用﹔另一方面通過為經濟社會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為數字經濟發展創造了豐富的產業應用場景,能撬動龐大的消費市場,乘數效應和帶動效應顯著,是實現基建投資整體結構優化的重要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工業互聯網的價值進一步凸顯,在應急物資生產、調度、產能擴大和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周期短、部署靈活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有助於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在特殊情況下,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分擔了工業企業生產調整的轉化成本,幫助制造業提升供應鏈彈性、增加生產制造柔性、提高快速響應速度。工業互聯網的這種能力,使其不僅有助於推動我國邁向制造業強國、穩定供應鏈產業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而且有助於運用數字化技術優化國家治理,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保障。

  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滲透到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數字中國建設的戰略意義更加凸顯。隨著互聯網同政務服務、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基層治理等領域深度融合,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融合生態體系正在加速形成,數字經濟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讓信息化能夠更好地促進發展、造福人民。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