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實上來

2021年02月18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曉東

  面對“難”字擋路,就要“敢”字當頭,敢打硬仗、敢打難仗、敢打苦仗。不能當甩手掌櫃,隻發號施令,不管事、不擔事、不做事

  

  發展是第一要務,我們要堅決扛實抓發展的政治責任,以政治上的主動確保發展上的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就領導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提出明確要求。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每個目標任務,都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力重千鈞。我們要以時不我待、分秒必爭的狀態,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實上來。

  要敢挑敢擔。今年湖北發展的形勢嚴峻程度、工作推進難度都不亞於去年。面對“難”字擋路,就要“敢”字當頭,敢打硬仗、敢打難仗、敢打苦仗。爬坡過坎盡管艱難,卻是在步步登高,每成功邁出一步,就離發展目標更近一步。在困難面前、危急關頭,一個“敢”字,就是對領導干部政治意識、政治責任、政治擔當、政治能力的直接檢驗。不能凌空蹈虛,派任務時拍胸脯、督進度時打幌子、要結果時傻了眼﹔不能當甩手掌櫃,隻發號施令,不管事、不擔事、不做事。要發揚斗爭精神,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挺起寬肩膀,種好責任田。

  要多挑多擔。任職一屆、造福一方,才對得起組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佔著位置不好好干活,實際上就是辜負信任、虛擲光陰﹔埋頭苦干、多挑重擔,才能提高服務人民的質量。“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多重挑戰,更需“不待揚鞭自奮蹄”,堅決當好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決不允許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決不允許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決不允許隻想爭功不想付出、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多挑多擔不是好大喜功、搞花架子,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刀切”、層層加碼等懶政、庸政行為,切實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向發展聚力,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要善挑善擔。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我們面對的更多是沒有參考答案的新課題、沒有成功先例的新實踐,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也要善於把各項任務具體化、項目化、清單化,形成工作閉環。打鐵必須自身硬,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努力成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是真本事,要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我們要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隻爭朝夕加油干,以“開門紅”促“全年紅”,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日前在省政府第五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