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牛年春節,彰顯家國同心的力量

張向陽
2021年02月18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有力度”的春節疫情防控,到“有溫度”的民生保障舉措,呈現出“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價值理念,更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這樣一種家國一體、家國同心的力量,仍將是中國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依托,推動中國在復興之路上行穩致遠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春節凝結著賡續相傳的文化基因,承載著最溫暖的情感記憶。在很多人心中,牛年春節特別而又溫馨。就地過年的奉獻、文明過節的擔當、默默無聞的堅守、溫暖實在的保障,讓牛年春節有著一樣的安心放心舒心,更彰顯出家國一體、家國同心的深厚力量。

  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的背景下,每個人都自覺做好防護,構筑成春節防疫的強大屏障。很多人響應號召、就地過年,不能在除夕夜與家人圍坐一起吃年夜飯,但充滿期待:“等春暖花開,再和家人一起團聚!”很多人宅家過年,主動減少走親訪友,少了親朋相聚的熱鬧,多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健身器材、萌寵服飾、圖書成為“90后”消費者的新“過年三件套”﹔“雲上”守歲,短視頻拜年,讓祝福不少、親情不減﹔曾經過年返程“晒爸媽塞滿的后備箱”,如今變成“晒爸媽寄來的年貨”。選擇就地過年,或是嘗試具有“儀式感”的春節新體驗,某種意義上是在成就大我,是在用個人和家庭的擔當為國家防疫大局做貢獻,這樣一種家國情懷值得呵護,這樣一種擔當精神值得珍視。

  與此同時,各地各單位不僅努力做好春節防疫,更確保節日期間民生有保障,讓返鄉過年者順心,讓就地過年者暖心。春節假期期間,不少城市免費開放公園、景區,以及部分公共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及體育場館,想方設法滿足就地過年人員的精神文化需求﹔一些地方出台激勵措施,提供消費券、補貼房租,以崗留工、以薪留工,發放節日禮包,豐富業余生活……實惠多多、誠意滿滿的新春“禮包”,讓在外的人感受到“家”的溫馨。各地提前謀劃,拿出超常規的舉措,以全方位的服務,讓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群體度過一個安全、舒心、祥和的春節。從“有力度”的春節疫情防控,到“有溫度”的民生保障舉措,都體現了國家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呵護,呈現出“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價值理念,更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無論是防疫還是過節,都離不開每一位堅守者的大愛和擔當。這個春節,從白衣為甲的醫護人員到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從清掃街道的環衛工人到日夜堅守的社區干部,從保家衛國的邊防官兵到巡防值守的人民警察,從確保春運通暢的交通一線員工到守護燈火通明的供電系統職工……無數個“我”組成“我們”,無數個“小家”組成“大家”。至真至深的家國情懷,就沉澱在這些“舍”和“守”裡,也正體現在各行各業工作人員節日期間的堅守崗位和無私奉獻裡。春節的魅力不僅僅在於親人的相聚相擁,也在於對家人的守護、對國家的擔當。

  在傳統文化裡,春節本身就是一個連接家與國的時間節點,人們在辭舊迎新之中守護共同記憶和共同價值。對於中國人而言,家國一體、家國同心,始終是每個人內心不變的家國情懷,始終是流淌於血脈裡的文化基因,始終是中華民族薪火相傳、戰勝困難的文明邏輯。過去一年,中國能夠妥善應對疫情沖擊,能夠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正是因為國家命運與個人前途同頻共振,無數普通人挺身而出、義無反顧,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匯聚成一個泱泱大國戰勝風險挑戰的強大合力。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樣一種家國一體、家國同心的力量,仍將是中國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依托,推動中國在復興之路上行穩致遠。

  跨越時間的長河,家國情懷綿綿不斷。回看舊歲,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謀劃新年,我們更堅信:春暖花開,相聚可待﹔山河無恙,未來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