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天問一號激揚創新豪情

余建斌
2021年02月12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牛年春節到來之際,從遙遠的火星送來一份特殊的新春禮物。經歷長達202天的星際旅行,“天問一號”探測器於北京時間2月10日抵達火星,成為我國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近2億公裡外火星上空的這一抹“中國紅”,讓人們在普天同慶的時刻更添家國情懷,更增強了民族自豪感。

  成功抵達火星讓中國首次探測火星之路走得更加穩當。2020年7月23日“天問一號”探測器踏上前往火星的飛行旅程,跨越4.75億公裡后成功進行“太空剎車”,進而環繞火星飛行,幾個關鍵環節的成功讓中國的火星探測任務有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作為行星探測的首選目標,火星承載著人類探索地外生命和宇宙奧秘的夢想。“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邁出了我國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也是中國人走向更遠深空的關鍵一步。從致力於建設幾百公裡高處的空間站,到深入探索38萬多公裡遠處的月球,再到不辭數億公裡的星際長途跋涉與火星邂逅,中國航天的一步步穩扎穩打,銘刻著為實現深空探索目標的執著努力。

  “太空剎車”隻有一次機會,“天問一號”的順利抵達,既考驗了中國航天人的技術能力,也體現了在高風險下敢於創新的志氣。太空活動以富有挑戰性著稱,行星探索尤其具有高風險、高難度的特點。起步於上世紀60年代的火星探測行動,迄今為止成功率隻有一半左右。每26個月一次前往火星的機會,動輒以億公裡計的旅程,超遠距離的通信延時,與地球截然不同的復雜陌生環境……還有種種未知的危險,都需要通過一系列技術創新去破解難題。在這個過程中,經歷飛出地球、駐留太空和探測月球等一系列承前啟后的技術積累,為火星乃至深空探測打下了技術基礎﹔因應新問題、新挑戰而不斷創新思路、創新技術,則為實現航天技術、空間科學等領域的創新突破開辟了新路徑。這樣一種技術上的創新迭代,這樣一種向著更高更遠目標的不懈追求,體現著不斷開拓未知世界的科學精神,更彰顯了一個文明古國追求夢想、自我超越的精神勁頭。

  飛出地球、走向深空的壯舉,由好奇心驅使,受人類自身的發展需求牽引,也離不開自主創新的推動。飛行途中,“天問一號”在距離火星約220萬公裡處拍下了中國第一張近距離火星照片。這張讓無數中國人心生自豪的照片,無疑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以及為此而努力不息、創新不止的精神風貌。由“天問一號”來看科技創新,從“嫦娥五號”月球取樣歸來,到中國空間站建設成功首飛﹔從“奮斗者”號達到10909米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到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實現“量子優越性”……一個個振奮人心的突破,一次次不斷刷新的紀錄,一項項令人驚嘆的成就,記錄著中國科技的不斷進步。這些都說明,隻要保持創新的決心和勇氣,矢志走一條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就能掌握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用科技的自立自強支撐中國的高質量發展。

  由於火星的亮度變幻無常,讓人迷惑,加上當時科學手段還十分有限,古人隻能將這顆遙遠的紅色星球取名為“熒惑”。如今用“天問”去解開“熒惑”,揭開一個個科學謎團,無疑承載著宏大夢想和創新偉力。映照著夢想的光芒,中國將不斷實現科技突破,人類將一直向更深更遠的太空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