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像牛一樣耕耘 像牛一樣奮發

陳  凌
2021年02月1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華文化裡,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征。人們把為民服務、無私奉獻比喻為孺子牛,把創新發展、攻堅克難比喻為拓荒牛,把艱苦奮斗、吃苦耐勞比喻為老黃牛。”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禮贊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質,並賦予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以新的時代內涵。

  古往今來,中國人民愛牛、敬牛、頌牛,或詠之、或繪之、或塑之。在唐朝詩人柳宗元看來,牛是“日耕百畝”的勤勞符號﹔在宋代名將李綱眼中,牛代表的是“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的犧牲精神﹔在現代詩人臧克家筆下,牛具有的是“深耕細作走東西”的開拓品格。體悟牛的品格、弘揚牛的精神、激發牛的干勁,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特色,也是中國人民精氣神的具體體現。

  “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先生曾以這樣飽含真情的詩句歌頌牛。千百年來,牛都是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象征。這也是人們愛牛、敬牛、頌牛的一個原因。畫家李可染便曾將自己的畫室堂號定為“師牛堂”,他這樣解釋自己為何喜歡畫牛:“牛也,力大無窮,俯首孺子而不逞強”。不辭勞苦、不計得失,腳踏實地、默默奉獻,這是牛身上的品格,也是值得每個人學習的精神。

  “天開於子,地辟於丑”,古人歷來將牛視為開天辟地的力量之一。人們之所以贊頌牛,也在於牛所擁有的這種勇於開拓的勁頭。而這種勁頭,恰恰是我們在攻堅克難中奮進、在披荊斬棘中前行的力量所在。著名物理學家錢三強教授在年逾花甲時,仍干勁十足,經常工作到深夜。有人問他多大歲數了,他回答:“屬牛的”。以牛自況,不僅僅在於他生肖屬牛,更在於他性格屬牛——像其父親錢玄同所寄望的,始終發揚屬牛的那股子“牛勁”。也正是這麼一股子“牛勁”,讓他成為中國原子能事業的奠基人,為我國研制原子彈和氫彈作出了突出貢獻。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社會怎樣發展,這股子“牛勁”永不過時。

  古語有言:“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牛之所以成為人們謳歌的對象,還在於它具有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品質。近代國畫大師齊白石曾給自己起過一個“耕硯牛”的綽號,勉勵自己要像牛一樣勤奮耕耘。他還經常對人說,“不教一日閑過”,甚至還給自己立下每天必須畫5幅畫的規矩。正是因為像牛一樣勤奮,他才最終收獲“畫蝦數十年始得其神”的真功夫。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一切成績的取得,都是在“不教一日閑過”中耕耘出來的﹔每個夢想的實現,都是在“一個汗珠子摔八瓣”中拼搏出來的。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牛年將至,很多人在自己的朋友圈裡,寫下這樣的寄語:“2020,‘鼠’實不易﹔2021,‘牛’轉乾坤。”夢想不會自動成真,拼搏奮斗正當其時,牛年就要有一股子“牛勁”,就要使出“牛力”。學習牛的品格、發揚牛的精神,像牛一樣耕耘、像牛一樣奮發,每個人都“牛勁十足”,新的一年必定“牛氣沖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1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