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和音:邁向更高水平聯動發展和互利共贏

2021年02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次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未來的峰會,是一次凝聚國際抗疫合作共識的峰會,是一次為中歐合作注入正能量的峰會,也是一次踐行和促進多邊主義的峰會

  

  2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作為中國今年首場主場外交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領導人會晤,此次峰會為新形勢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識、繪制了新藍圖。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9年前,中國—中東歐國家本著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初心,懷著共同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大勢,聯合倡議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開啟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關系發展新階段。有事大家商量著辦,讓合作方都有收獲,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通過創新不斷成長,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在實踐中形成符合自身特點並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事實表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多邊主義的生動實踐,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和可持續發展願望,同雙邊關系相互促進,也為中歐關系提供了有益補充。

  中國—中東歐國家開拓思路、先試先行,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傳統友誼得到進一步淬煉升華。同9年前相比,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近85%,其中中方進口增幅高出出口增幅22個百分點,雙向旅游交流人數增長近4倍。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塞爾維亞斯梅戴雷沃鋼廠、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成果喜人。

  當今世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需要實現更高水平聯動發展和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建議:第一,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第二,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第三,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第四,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期間宣布了經貿、農業、大項目、人文交流等領域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議和舉措。中國方案著眼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給世界帶來的深遠影響,契合各國人民利益,為共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指明了方向。

  在當前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深陷衰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倡議並主持此次峰會意義重大,人們普遍認為這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新的重要裡程碑。各方表示願繼續參與這一合作,同舟共濟,攜手抗疫,共促經濟復蘇,踐行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峰會發表《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充分體現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務實屬性和廣闊前景,也表明了中方對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高度重視和真摯願望。

  這是一次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未來的峰會,是一次凝聚國際抗疫合作共識的峰會,是一次為中歐合作注入正能量的峰會,也是一次踐行和促進多邊主義的峰會。踏上新起點,雙方凝心聚力,繼往開來,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1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