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1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春剛過,春節將臨,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明確要求新的一年“努力實現‘十四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的偉大號召。鏗鏘的話語振奮人心,豪邁的宣示催人奮進,鼓舞和激勵著億萬人民在新征程上披荊斬棘、不斷向前。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過去一年,我們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經受大戰大考,直面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豪情萬丈、砥礪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們頂住了!遭遇經濟全球化逆流,我們穩住了!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我們成功了!這一年,國內生產總值邁上百萬億元新台階﹔這一年,糧食生產喜獲“十七連豐”﹔這一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這一年,“天問一號”飛向火星、“嫦娥五號”登月取壤、“奮斗者”號深潛萬米……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中華兒女滿懷豪情、壯志在胸,人們更加充分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更加深刻體會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奔騰百川東,新的故事正在神州大地起筆。“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但還要一步接著一步走下去。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這個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我們就一定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耕耘更知韶光貴,不用揚鞭自奮蹄。“牛馬年,好種田”。在中華文化裡,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征。回首過往,是胼手胝足的奮斗繪就了美好生活的畫卷,是埋頭苦干的付出推動著中國號航船破浪前行。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正需要我們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為民服務、無私奉獻,創新發展、攻堅克難,艱苦奮斗、吃苦耐勞。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怕苦、能吃苦,使牛勁、出牛力,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1日 02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