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春節防疫重在科學精准

劉鑫焱
2021年02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少數地方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讓春節防疫備受關注。在執行防控政策過程中,一些“層層加碼”的現象引發討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強調: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為了盡可能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絕不是要給春節團聚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這一明確表態,為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南。

  當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國家在總結前一階段經驗的基礎上,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用“層層加碼”的方式把應負之責、應擔之險一推了之,這種變相的不作為,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實際上,無論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的要求,還是群眾的訴求,都表明春節防疫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要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

  春節防疫要做到科學精准,就必須准確把握客觀實際,做到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應該看到,盡管今年很多人選擇就地過年,但是春節期間人員流動規模依然較大。返鄉人員跨區域大范圍流動,要減少疫情傳播風險。同時,春節的很多節俗都可能造成人員聚集,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各種聚集性活動會隨節日來臨而增多,這些都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農村地區防控能力薄弱,疫情早發現、源頭追溯能力相對較弱,也會增加農村地區的防疫難度。針對這些特點,春節防疫應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及早、准確掌握必要信息,採取針對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完善薄弱環節,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和質量。

  前段時間,一些地方運用網格防控、主動監測、閉環管理等精准防疫舉措,迅速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狀態。這說明,科學精准防疫,可以在對經濟社會、人民生活影響較小的前提下,實現疫情有效防控。首先,返鄉地要與潛在返鄉人員充分溝通,明確返鄉人員情況,充分精准掌握信息,並有針對性地精准施策。其次,加強春節期間重點流通場所的疫情防控,對火車、汽車、出租車等交通工具,在汽車站、火車站、飛機場等人員易聚集的重點場所,採取切實可行的科學防控措施,讓返鄉人員回家安全、順利。再次,提高返鄉個人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意識,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注重個人衛生,倡導健康生活、文明過節。從返鄉前、返鄉中到返鄉后,做好全過程疫情防控的有效銜接,才能確保百姓過年安心、放心、舒心。

  還應看到,春節防疫不僅要把疫情防控做好,更要為新春佳節營造良好氛圍。讓返鄉過年者順心,讓就地過年者暖心,這考驗著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春節防疫不是單一工作,而是貫穿於經濟、社會、民生等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唯有實事求是地兼顧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社會民生等各個方面,科學、精准制定和執行防控措施,才能讓防控措施有精度、有力度,讓人民群眾過一個特別而又溫馨的春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