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心在一起,就是團圓

白弈非
2021年02月08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與往年春節不一樣,今年的春節,很多人響應號召,選擇就地過年。數據是現實的直觀反映,據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全國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日均4000萬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為了共同的抗疫目標,自覺減少流動,每一個就地過年的選擇,都是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都值得致以敬意。

  對於中國人而言,春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是團圓的日子,是相聚的時間。在外一年,無論路程多遠,不管工作多忙碌,春節時總要回趟家,與家人嘮嘮一年的思念與牽挂,與親友聊聊一年的歡喜與收獲。“回家過年”,這是中國人的獨特情愫,是烙在每個人心頭的濃郁鄉愁,是歲末年初不變的親情守望。但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的背景下,“非必要不出行”無疑是不得已而又必須為之的做法。

  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我們既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環。因為防疫而選擇在工作、學習的地方過年,因為防疫而推遲與親友的相聚,難免會有遺憾,但這恰恰是為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為了自身和家人的身體健康。正如一名選擇留在工作地過年的工人所說:“回家‘年味’肯定更足,但路上還是有風險。畢竟有健康,才有更多團圓。”疫情尚未結束,抗疫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隻有把疫情防控做好了,每個家庭才能更好地團聚。選擇留下,是為了家人的平安﹔選擇短暫的分離,是為了將來更好的團圓。支持和參與就地過年,是關乎自身和親人的“安全之需”。

  “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對於中國人而言,家國一體、家國同心,始終是每個人內心不變的家國情懷,始終是流淌於血脈裡的文化基因,始終是中華民族薪火相傳、戰勝困難的文明邏輯。過去一年,面對疫情,正是因為這樣深厚的家國情懷,無數普通人挺身而出、義無反顧,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家國擔當,億萬中華兒女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今天,許多人與遠方的親人道一聲保重,退掉早已訂好的車票機票,就地過年,這同樣是家國情懷的深刻體現,是對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

  有人說得好,“心在一起,就是團圓。”寒冬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我們終將戰勝疫情,相聚不會太晚。與此同時,也期待每個地方都能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就地過年的群眾感覺到年味與溫暖,讓大家安心安全過好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0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