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呵護創新的“好奇心”

向賢彪
2021年02月08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奇心,可說是對未知事物特別關注的強烈興趣,對陌生領域刨根問底的極大熱情,對熟悉領域潛心鑽研的無限執著。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去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特別提及“好奇心”。

  沒有好奇心,就沒有科學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面對迢迢銀河,想象著牛郎織女,演繹出美麗動人的神話故事,源自民眾的好奇心﹔創立“日心說”、揭開天體中許多奧秘,“從此自然科學便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源自科學家的好奇心。與成年人相比,娃娃們的好奇心更加豐富多彩。比如,看到蜻蜓,他們就會聯想到飛機,好奇飛行的原理﹔看到花朵,他們就想到公園,會問如何建造……盡管孩子們很稚嫩,但他們有時所展現出的想象力和好奇心,的確可貴。

  從半空中投擲雞蛋,怎樣才能讓它完好無損呢?這曾是幾個孩子的好奇心。一位中學老師就此設計了“投蛋競賽”,要求參賽各隊從高處平台上同時投下一個生雞蛋,落地時不得損壞,取最后落地者為第一名,並強調不准用繩子拴著雞蛋往下扔。孩子們的辦法五花八門,有一個隊別出心裁:他們把雞蛋裝在填充著棉花的木盒裡,然后綁在一個小降落傘下面。最終,該隊不僅獲得第一名,還被評為“最具創意獎”。事實表明,關注孩子的好奇心,努力搭建探索與展示的平台,能夠助其增加對科學的興趣,有效培育創新精神。生活中,有些發明創造,正是從孩子們的大膽設想或靈機一動起步,而后再由成年人幫助完成的。

  在一些人看來,娃娃們的某些好奇心似乎太過“出奇”,甚至帶有某些“破壞性”“危險性”。但如果缺乏包容,動輒呵斥一番、下一道禁令,便可能毀掉一個未來的科學家、發明家。教育家陶行知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他一位朋友的孩子,把家裡新買來的一個金表拆壞了,他的朋友就懲罰了孩子。陶行知聽說后,建議這位朋友帶著孩子把金表送到修表鋪,在鐘表師傅修理時,讓孩子在一旁跟著學習如何修表。這樣一來,修表鋪成了課堂,修表匠成了老師,孩子不僅好奇心得到了滿足,還由此獲得了新的知識。涵養理性的態度和方法,既呵護珍貴的好奇心,又讓好奇心中蘊藏的創造火花得以迸發,往往能對孩子的一生產生深遠影響。

  愛因斯坦說過,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是無限的,蘊含著創造的源泉,寄托著未來的希望。面對孩子們的好奇心,滿腔熱忱地予以呵護、積極引導,努力提供必要的條件,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就將脫穎而出,為建設科技強國厚植人才沃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