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敢於監督,為公平正義“把關”

張  璁
2021年02月05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部檢察題材的電視劇《巡回檢察組》熱播,其依托的背景,正是如今檢察機關嚴防以權贖身、花錢買刑、提“錢”出獄等問題,創新深化監獄巡回檢察,開展省內和跨省交叉巡回檢察。去年最高檢直接巡回檢察3個監獄,發現並糾正了一批嚴重違規違法問題。實踐証明,不斷完善法律監督體系,提升法律監督能力和水平,檢察機關才能履行好法律監督職能。

  公平正義的實現,離不開法律監督的堅守。據第十五次全國檢察工作會議透露,2020年,全國檢察機關督促偵查機關立案數與撤案數,同比分別上升34%和58.3%,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數同比上升7.3%,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明顯強化。檢察機關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承擔懲治和預防犯罪、對訴訟活動進行監督等職責。從辦案中對執法司法違法線索和問題的及時發現,到公益訴訟中對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的有效督促,再到以“火眼金睛”嚴格監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檢察機關把法律監督落實到每一個辦案環節,為人民群眾守住了公平正義。

  做好法律監督,關鍵是要找准監督的“錨點”。實踐中,部分檢察人員說起訴訟辦案覺得“實”,談起法律監督覺得“虛”,辦案和監督成了“兩張皮”,監督從何下手反而成了難題。在黨的領導下,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與訴訟辦案一身二任、職能一體兩面。不在辦案中監督,執法司法的違法問題、社會治理的堵點、人民群眾的難點就無從發現,監督職責就無從落實。實踐証明,糾正違法行為,依法立案查辦就是最直接、最剛性的監督。隻有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案件才會越辦越好,監督才能越做越實。

  做好新時代的檢察工作,法律監督的理念要與時俱進。每一起案件都連著民心,每一次對公平正義的堅守,都在為社會的法治信仰添上一塊基石。因此,檢察機關既要成為犯罪的追訴者、正義的捍衛者,更要努力成為法治進步的引領者。近年來,檢察機關通過辦理一系列正當防衛案件,“法不能向不法低頭”的法治價值充分彰顯,社會正氣得到弘揚﹔通過環境公益訴訟,既嚴懲犯罪,又踐行恢復性司法理念,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更加深入人心……今天的監督不能僅是就案論案、機械辦案,還要考量向社會傳遞什麼信息、帶來怎樣預期,真正做到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司法公正有機統一。

  正人者先正己,法律監督更是如此。司法責任制改革后,檢察官自由裁量權加大,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帶來新的實踐問題,務實有效監督管理面臨挑戰,對此必須不斷健全檢察權運行制約監督體系。面對檢察履職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檢察公益訴訟拓展新領域等新要求新任務,檢察機關必須對標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更高期待,不斷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檢察隊伍,為全面建成法治中國匯聚起磅礡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