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涵養“初學者”心態

康  岩
2021年02月05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嫦娥五號任務獲得圓滿成功,一名參與者說:“帶回的月壤鑽取樣品是我們獻給祖國的最浪漫禮物。探索更深更遠的浩瀚太空,航天人永不止步。”前所未有的成功,永不止步的追求,折射出中國航天人的雄心壯志,同時也提醒我們,面對成績不自滿,時刻保持進取心,才能不斷攀登新的高度,成就新的輝煌。

  心態決定狀態,心態影響效果。有這樣一種“初學者”心態:不因為暫時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因為一時的平凡而碌碌無為,像新人入門一樣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和樂觀開放的心胸,始終以新鮮感接納新事物。葆有“初學者”心態,一個人就能面對批評虛懷若谷,面對挫折勇往直前,面對成績謙虛內斂。從1970年第一顆航天器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升空開始,我國第一艘飛船、第一顆導航衛星、第一顆月球探測器、第一個空間實驗室相繼涌現,50年時間成功發射了300個航天器。中國航天的發展歷程,體現的正是一種不驕不躁、不斷進取的“初學者”心態。涵養“初學者”心態,可以說正是求知明理、干事創業所必需的素質。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就是一位甘坐冷板凳卻熱衷於研究新學問的科技工作者。從攻克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多項關鍵技術,到發明含能材料低溫感技術,再到創立等模塊裝藥和遠程、低膛壓發射裝藥技術,他常年專注於突破技術瓶頸,先后三次摘得國家科技大獎一等獎。在他看來,“創新就是要做別人沒解決的問題”“一定要有超越意識,要做出真正有水平的研究成果”。好奇心是求取新知的動力源,不知足是再創佳績的助推器。“初學者”心態的價值就在於,敢於探索未知,對新事物新知識抱持不關門、不封閉的態度。破難題、闖險關、開新局,其實都需要激發“初學者”心態。

  自滿則敗,自矜則愚。一個人畢竟耳目有限、思慮難周,聽多了贊美夸獎之詞、順耳中聽之語,就會難接受那些直接坦誠的諤諤之言。隻有如“初學者”一般,拿出勤勉務實的態度、襟懷坦蕩的風度、海納百川的氣度,才能跨過“滿溢”之危,遠離“驕嬌”二氣,有效解決矛盾問題,把工作做得更好。焦裕祿說,當工作感到沒辦法的時候,你就到群眾中去,問問群眾,你就有辦法了。不擺架子虛心向群眾請教,不打官腔耐心向基層問計,有助於匡正謬誤,兼聽廣聽,聚合人心和力量。這就是“初學者”心態的深厚力量。

  “初學者”心態也是一種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心態。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的潮流奔流不息,發展的氣象變化萬千,避免淪為落伍者,必須主動走出“舒適地段”,擺脫“路徑依賴”,以積極求變來順勢應變,靠守正創新來行穩致遠。比如數學家吳文俊為了攻破研究難題,年近60歲決定從頭學習計算機語言。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許多時候,“經驗主義”可能麻痺開拓進取的雄心,“慣性思維”可能束縛創新創業的手腳。隻有把每一次實踐作為全新開始,才能不斷闖新路、創新績。

  能欣賞到最美風景的人,一定是那些馳而不息的實干者。用“初學者”心態面對工作事業,定能不斷進步,收獲一個又一個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