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讓市民笑容成為城市最美風景

2021年02月04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虞愛華

  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挽上群眾勤勞之手,帶著一起干,使民生工作直達民心民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終堅持辦民生實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難不畏難,做到投入一年更比一年多,力度一年更比一年大,效果一年更比一年好。

  聯系服務群眾要“零距離”。干部腳上有土,群眾心中不堵。要以放心不下的牽挂走進群眾,多走小街巷、少坐辦公室,多加群眾好友、不搞呼朋喚友,多挑重擔子、不擺官架子,與人民群眾坐在一起、想在一起、說在一起、干在一起。要以真摯朴素的情感換位思考,堅持以心交心、將心比心、用心換心,防止隻想干一鳴驚人的巧事,而不願辦群眾盼望解決的難事,切實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干。要以深入細致的作風問計問需,特別是要深入到工作推不開、群眾意見大的地方,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需所惑,在知情知心中紓解群眾情緒、破解實際難題。

  對群眾急難愁盼的事要“零懈怠”。破解“出行難”,我們說干就干,一個個擁堵點得到疏通,一處處積澇點得到整治,一條條未通路相繼打通,地鐵開始延時運行,臨時泊位延長免費停車時間,增開合肥往返上海的高鐵快車。破解“拆違難”,僅用3個月時間,拆除違法建設近3500處、70萬平方米,創10年來新高。破解“用工難”,合肥市安排市直部門幫助企業招工,整治人力資源中介亂象,為重點產業出台人才政策,新招引本科學歷以上人才8萬余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破解“治藻難”,合肥市組織百船千人齊上陣,打撈藍藻萬余噸,僅用10多天就消除臭味,讓群眾“聞”到變化。破解“治飛絮難”,合肥市二環內意楊全部科學合理短截修剪,二環外也正在有序推進,努力讓更多綠植“養眼不迷眼”。我們要繼續破解“上學難”“就醫難”“就業難”“辦証難”,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好上學、上好學﹔加快實施名醫、名科、名院工程,讓老百姓不出遠門就能看良醫、治好病﹔著力打通專業、職業、產業最短通道,讓更多畢業生好就業、就好業。凡此種種,越是群眾覺得“難過”,我們就越不放過﹔越是事情“難干”,我們就越要大干。

  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要“零容忍”。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群眾深惡痛絕的事,就是侵害黨的肌體健康、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的事,必須立場鮮明絕不含糊,愛憎分明絕不手軟。我們馬不離鞍、缰不鬆手地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厲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強力整治違法建設、電信詐騙、無良中介、校外培訓亂象等突出問題。誰對“老大難”問題不受理,我們就對誰進行處理﹔誰對老百姓不負責,我們就對誰進行問責。總之,我們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挽上群眾勤勞之手,帶著一起干,使民生工作直達民心民意,讓市民笑容成為城市最美風景。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在合肥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