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盤和林
2021年02月03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在數據,應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推進城市治理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

  讓城市發展更智慧一些,離不開制度創新更進一步。依靠科技和制度雙重創新驅動,打破“數據桎梏”,才能不斷提升智慧城市數字治理的水平

  

  網上繳水電費,辦証免排隊,不見面審批,成為許多城市的尋常景象﹔河道垃圾可被自動識別,工業噪聲、城市噪音可被自動監測,城市環境變得更加宜居﹔全息感知的十字路口可智慧監測交通壓力,實現從“車看燈”到“燈看車”的跨越……今天,越來越多的便捷服務在城市普及,智慧城市建設不斷邁出新的步伐。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這一重要要求,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運用前沿技術,打破政府各部門間的“數據孤島”,推動智慧城市標准體系建設,助力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下一步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方向。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在數據,應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推進城市治理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近日,媒體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一些城市數字化程度不高、基礎數據欠賬較多﹔數字治理平台重復建設,因缺少統籌而未能成網﹔數據無法互通,造成平台數據源運行難﹔數據不充足,限制地方數字化治理的思維和作為……這些問題的存在,說明智慧城市建設還需付出更多努力,應從各類應用、各種技術拼接組合的階段向系統集成、泛在互聯的階段躍進。這也表明,我國智慧城市建設仍然滯后,需要按下加速鍵。

  讓城市發展更智慧一些,離不開制度創新更進一步。隨著智慧城市治理實踐的深入,人們越來越發現,數據積累難、共享難的問題,背后都有體制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比如,數據因歸集難、無標准而無法互通,會讓有些智慧平台難有用武之地﹔缺乏數據監管機制和技術,導致相關部門擔心泄露問題而不願分享重要數據﹔地方數據管理權限不高,會影響相關治理的大數據分析以及相關業務的辦理。這些問題,都有待制度創新來破題。隻有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完善,依靠科技和制度雙重創新驅動,打破“數據桎梏”,才能不斷提升智慧城市數字治理的水平。

  智慧城市建設既是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工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城市的智慧平台歸集了本地人口、企業信息等數據。負責數字城市建設的地方干部直觀感受到,隻有直接服務群眾才能實現數據積累,歸集到更廣泛而准確的數據,但疫情防控畢竟是特殊情況,常態化開展服務、實現數據沉澱是各地的迫切需要。地方領導干部隻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才能讓智慧城市的效果顯現出來。

  去年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將推動制定智慧城市指導原則,為亞太創新城市發展提供樣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革和建設統一起來,讓城市既有“大腦”統一調度又有“肢體”高效協同,我們就能為人民群眾創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生產、生活環境,創造更多智慧城市建設的“中國經驗”。

  (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