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

王曉河
2021年02月03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齊白石創作山水畫,以“胸中山水奇天下,刪去臨摹手一雙”為追求,堅持“用我家筆墨,寫我家山水”,開辟出新奇獨特的圖式構成與創作技法。隔行不隔理。無論繪畫還是其他工作,隻有獨家功夫爐火純青,才能卓然屹立、傲視群雄。

  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同樣需要追求原始創新、獨創獨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指出“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湖南考察時要求“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邁向科技強國,科技工作者必須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不斷在自主創新上尋求突破,在自立自強上夯基筑台。

  從實踐看,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錢學森曾告誡,國防科技創新決不能滿足於“追尾巴”“照鏡子”。習慣於“追尾巴”就容易一步趕不上、步步趕不上,一味“照鏡子”就如同照葫蘆畫瓢,沒有自己的創新。不滿足於模仿,不止步於相似,必須銳意創新“創著干”。從過去的“兩彈一星”到如今的北斗導航、“嫦娥”奔月、量子科技,無不是靠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取得的。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病患治療、疫情防控、疫苗研發等多個重要領域開展科研攻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創新之重要,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隻有氣勢壯才能本領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激發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熱血氣概很重要。“搞科技,必須敢搞最尖端的,必須用勇氣搏擊科技‘浪尖’”,陳定昌院士主動到高精尖領域中流擊水,遂成為精確制導領域中流砥柱。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面對艱險挑戰、繁重任務,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壯志,有“氣吞萬裡如虎”的果敢,方能喚起磅礡之力,打開科技新局面。

  科技創新永無止境,也沒有坦途,關鍵要沉潛心志、打磨功底。“兩彈元勛”鄧稼先常年風餐露宿,不僅披肝瀝膽制定核試驗理論方案,還時常深入西北戈壁灘試驗場掌握第一手試驗資料。長征五號火箭總設計師李東十年磨一“箭”,率領技術團隊解決了復雜力熱環境、大質量多干擾分離等世界性難題,探索出大推力火箭研制之路。有研究表明,科學家的優勢不僅靠智力,更主要的是專注和勤奮,經過長期探索而在某個領域形成優勢。科技工作者進軍前所未知的“無人區”,攀登人跡罕至的“高寒帶”,不是因為有奇計妙招,而是因為有“更上一層樓”的韌勁,有“獨釣寒江雪”的毅力。“一其心”心無旁騖,“冷板凳”沉靜穩坐,“刨根問底”上下求索,“磨杵成針”獨具匠心,最終才會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

  馬克思講過:“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砥礪自立自強之志,錘煉獨創獨有之能,集中優勢力量攻堅克難,瞄准薄弱環節協同攻關,一定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