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理性看待、依法規范“醫療美容熱”

李紅梅
2021年02月02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療美容,需要醫療安全條件的全方位守護。要樹立正確的健康觀,謹慎對待、理性消費醫療美容項目,追求真正的美

  

  “熱瑪吉”“水光針”“線雕”……眼下,一些醫療美容名詞流行起來。同時,割雙眼皮、墊鼻子等傳統整形美容項目仍然受到青睞。在愛美意識的驅動下,一些人嘗試通過手術、器械等醫療手段來變美,有的“00后”甚至未成年人也加入其中。然而,通過醫療手段進行美容,風險如影相隨,來自消費者的投訴不斷增多,給人以警示。

  整形外科手術就像魔法一樣,將人受傷的頜面、鼻子等修復、重塑。通過整形,一些人不僅修復了創傷、彌補了缺陷,可能還變得更好看了。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承擔整形美容費用,醫療美容逐步走入日常生活。如今,醫療美容藥物、器械快速更新換代,“無痛”“微創”“見效快”等廣告吸引不少人走進美容機構。

  也應看到,有的人盲目相信非醫療美容機構的營銷推廣,不去了解機構、人員是否具有資質﹔有的人為節省成本,自行網購藥水、針劑,找不具備資質的機構注射﹔有的人分不清醫療美容和非醫療美容,認為熱瑪吉、水光針、超聲刀、線雕等醫療美容項目“不用開刀”“沒有創口”,不需要去正規醫療機構……一些不實信息、不科學理念,誤導了消費者,容易讓人忽視醫療美容行業隱藏的風險。其實,無論是整形美容還是依賴藥物或器械的微整、微創美容,都屬於醫療行為,必須遵循嚴格的醫療安全和質量要求,否則可能會威脅消費者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我國《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醫療美容,是指運用手術、藥物、醫療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創傷性或者侵入性的醫學技術方法對人的容貌和人體各部位形態進行的修復與再塑。”按照規定,開展醫療美容的機構必須取得《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負責實施醫療美容項目的主診醫師必須有執業醫師資格,護理人員必須有護士資格。同時,有資格的人員也必須在有資格的機構中實施醫療美容項目,不能超范圍開展沒有審批的項目。從行業實際來看,有些機構使用假冒藥品、器械,有的非醫療美容機構、非執業醫師違規開展項目、超范圍經營,一些人員未經培訓就上崗操作。從近年來國家衛健委公布的一些醫療美容違法違規典型案件來看,類似現象並不鮮見。

  醫療美容,需要醫療安全條件的全方位守護。為遏制行業亂象、規范行業發展,我國持續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出台了多部門聯合的綜合監管政策法規,取得了積極效果。面向未來,仍須凝聚合力、重典治亂,繼續強化行業監管,進一步規范醫療美容服務行為,加強對藥品和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使用的管理,同時推動行業加強自律。此外,消費者也應謹慎對待醫療美容,合理認識醫療美容的功效,做醫療美容時要認清資質、選擇正規醫療美容機構。特別是容易受外界影響的未成年人,由於身體仍處於發育階段,做醫療美容項目不利於身體成長與健康。除整形外科適應証之外,不妨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消費醫療美容項目,明確規定醫療美容廣告不允許向未成年人投放。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居民收入日益增長的今天,“醫療美容熱”折射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應當牢記的是,美麗要以健康為基礎,愛美不能影響身心健康﹔損害健康的求美不是美容,甚至可能毀容。樹立正確的健康觀,謹慎對待、理性消費醫療美容項目,追求真正的美,才能規避風險、擁抱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