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讀懂中國經濟“超預期”的密碼

楠  溪
2021年02月0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透過速度看動能,跳出數字看支撐,就不難洞察其中的現實邏輯,讀懂其中的真正奧秘,更加堅信這股蘊藏在“中國奇跡”之中的澎湃力量必將生生不息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就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全國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全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2%,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最近,2020年中國經濟數據陸續發布,一項項指標振奮人心。面對中國的成績單,海外機構紛紛評價“超預期”。

  “超預期”,源於所處年份的非同一般。2020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球主要經濟體均遭遇史無前例的嚴重沖擊。面對洪澇災害多地發生、外部環境風高浪急、轉型升級仍待發力等嚴峻挑戰相互疊加,中國能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實屬不易。

  “超預期”,源於目標任務的艱巨繁重。既要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又要應對和化解外部環境帶來的風險挑戰,還要確保“十三五”順利收官、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面對前所未有的多難抉擇,中國經濟增速能達到2.3%,彌足珍貴。

  “超預期”,源於增長質量的超乎尋常。歷史罕見的沖擊之下,中國實現了經濟正增長,經濟總量邁上100萬億元的新台階。同時,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131.8%,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發展紅利日益轉化為民生福祉,充滿含金量。

  非常之年的中國經濟成績單,看似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透過速度看動能,跳出數字看支撐,就不難洞察其中的現實邏輯,讀懂其中的真正奧秘,更加堅信這股蘊藏在“中國奇跡”之中的澎湃力量必將生生不息。

  “中國之治”的顯著優勢是“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底氣所在。從以巨大政治勇氣決定武漢“封城”,到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實踐再次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就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內需市場的強大韌性是“不畏浮雲遮望眼”的信心所系。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月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第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轉正,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轉正……回望2020年,中國市場不僅經受住嚴峻考驗,而且消費升級蹄疾步穩。去年,全國電商直播場次超過2000萬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逆勢增長14.8%,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1.2%。連續8年問鼎全球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的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內需市場,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提供了巨大空間與回旋余地。

  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是“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動力之源。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實現了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跨國資本“用腳投票”,既有對制造大國完整產業體系、強大供給能力的青睞,也體現出對世界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第二大研發投入國的期待,更是對不斷完善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信賴。正是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始終充滿生命力、創造力,並釋放無限潛力,成為外商投資的優選目的地、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穩定器。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十三五”收官,我們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展望“十四五”,掌握決勝密碼的“中國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