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

周人杰
2021年02月0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幾個月前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有這樣一個微鏡頭:當一位教育工作者介紹到關於“網課”“雲端課堂”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央政治局每個月也會進行集體學習,了解有什麼新鮮事發生了。”他還告誡大家:“知識、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如果閉目塞聽3個月,恐怕會落后世界一大截。”

  學以增智,學以立德,學以致用,一個人的本領不是天生的,隻能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對黨員干部來說,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日新月異,隻有重視學習、強化學習,才能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不久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要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自覺趕上時代潮流。”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黨員干部必須自覺更新知識結構,提升理論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堅持在實踐中深化學習、在學習中深化實踐。

  過去一年,我們黨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其中一條正在於“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前所未有,政府職能轉變在加快,市場業態、模式在更新,科技變革一日千裡,群眾期待和訴求與日俱增。與此同時,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必須嚴密防范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都不能因循守舊,必須通過持續學習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有這樣兩類現象值得注意:

  一曰“盲人摸象”,就是對經濟社會活動復雜性全面上升把握不足,單憑自身狹隘的經驗片面觀察、一葉障目。比如,5G商用不能隻靠傳統招商引資、建產業園,而應完善頂層設計、加強政策引導。再比如,對金融平台的監管要增強金融科技專業知識儲備,了解掌握國際最新趨勢,從政治和經濟兩個維度統籌把握。在對沖疫情影響逆周期調節中,調控有了許多新特點,改革產生許多新經驗,都需要進行總結概括,進一步完善“有形之手”管理服務經濟的方式。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都需要及時掌握經濟和科技的變化趨勢,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增強治理時效性精准度。

  二曰“盲目追風”,就是看似對新生事物、新興行業敏銳,實際上卻未曾深入調查研究,表面上一堆新詞、新提法,實則缺乏定力、隨波逐流。比如伴隨新舊動能加速轉換,部分新興產業在集聚中“村村點火、戶戶冒煙”,有的數字產業同質性強、華而不實。模式不流於形式,決策不頭腦發熱,靜下心來探究新事物的本質及規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增強治理的耐心與定力,方能激發經濟的潛力與效能。

  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補課”補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之課,“充電”充的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之電。拿出起而學之、學必有果的勁頭,自覺進行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我們才能在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更大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