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愛國者治港”保香港長治久安

■ 王  平
2021年02月0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作出這一重要論斷。

  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重要論斷指出了香港問題的核心所在。從“佔中”到“修例風波”,香港近年亂象頻發,其根源在於勾結外部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通過煽惑市民、街頭暴亂、操縱選舉奪權等手段破壞特區憲制秩序,妄圖將香港變成一個脫離中央全面管治、外部勢力借以牽制中國的棋子。香港矛盾的實質是政治較量,是在政治層面將香港變成一個什麼樣的香港的政治對抗。這種情況下,要保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關鍵就在於堅持“愛國者治港”,讓反中亂港者徹底出局。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准,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他還對愛國者的標准做了界定,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顯然,讓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治香港,既不符合“一國兩制”初心和“港人治港”的標准,也與香港的利益福祉背道而馳。

  中央此時強調“愛國者治港”,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近年來,香港部分反對派議員大肆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支持“黑暴”、炒作“攬炒香港”,賣力呼應美西方亂港反華的惡行,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制裁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一些香港公務員公然對抗特區政府,亂港分子混進區議會,一些法官屢屢縱放暴徒。種種亂象均顯示香港的管治團隊需要整治。香港國安法的推出,讓香港局勢迎來由亂向治的分水嶺。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將反中亂港者驅離立法會,推行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效忠,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好開端。香港輿論期待特區政府今后繼續推出切實措施,確保立法、行政、司法領域的管治隊伍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

  有人擔心,“愛國者治港”將讓香港失去反對的聲音,這是一種誤解。“愛國者治港”並非否定反對派存在,但反對派必須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運作,不能損害國家利益及安全,不能為反對而反對。反對派要謹守“一國”底線,認清“兩制”邊界,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從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出發所提的反對意見,同樣是建設力量。

  落實“愛國者治港”,抓住了解決香港問題的“金鑰匙”。試想,如果香港不再有街頭暴力的橫行肆虐,不再有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和動粗,不再有“攬炒”的政治綁架,市民可以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某些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再也不能在香港興風作浪、隨意把香港當槍使,憑香港同胞的智慧、勤奮,加上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大家齊心協力謀發展,香港何愁經濟復蘇無期、民生改善無望?

  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隻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