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

——論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特別致辭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29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這麼做,是在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為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鄭重宣示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科技創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充分展示了中國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深刻彰顯了中國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應有貢獻的大國擔當。

  中國一直是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支持者和踐行者。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指出:“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多邊機構是踐行多邊主義的平台,也是維護多邊主義的基本框架,其權威性和有效性理應得到維護。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范各國關系,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要堅持原則,規則一旦確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一系列重要論斷,展現了中國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宣示中國將繼續採取五個方面的實際行動,正是著眼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的戰略抉擇。中國將繼續同各國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經驗,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助力世界早日徹底戰勝疫情﹔始終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將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將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將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創新體系建設,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國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關系,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些踐行多邊主義的務實舉措和行動,充分展現了中國的世界情懷和全球視野,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隻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

  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隻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歷史昭示我們,恪守多邊主義,追求公平正義,戰亂沖突可以避免﹔搞單邊主義、強權政治,紛爭對抗將愈演愈烈。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隻開藥方,不見療效。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各國一道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