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特別致辭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28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特別致辭,著眼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明確提出了“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沖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的四點倡議,為世界攜手應對眼下危機、共創美好未來貢獻了中國智慧、指明了努力方向。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隻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一個分裂的世界無法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對抗將把人類引入死胡同,我們決不能再走那條老路。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來發號施令。聯合國憲章是公認的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准則。沒有這些國際社會共同制定、普遍公認的國際法則,世界最終將滑向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給人類帶來災難性后果。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差異不是對立對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動力。歷史和現實一再告訴我們,當今世界,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

  如何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四個堅持”的倡議。“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就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擺脫意識形態偏見,最大程度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鞏固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韌性的發展。“多邊機構是踐行多邊主義的平台,也是維護多邊主義的基本框架,其權威性和有效性理應得到維護。”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就要厲行國際法治,毫不動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范各國關系,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要尊重和包容差異,不干涉別國內政,通過協商對話解決分歧。”堅持協商合作,不搞沖突對抗,就要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堅持互尊互諒,通過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以鄰為壑、自私自利的狹隘政策,拋棄壟斷發展優勢的片面做法,保障各國平等發展權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就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發揮世界衛生組織作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秉持以人為中心、基於事實的政策導向,探討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促進綠色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保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全球發展帶來的好處。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世界各國人民就一定能夠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1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