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世界經濟·中國方案②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為全球走出危機貢獻力量

■ 嚴  瑜
2021年01月2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寒冬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類一定能夠戰勝疫情,在同災難的斗爭中成長進步、浴火重生。”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為寒冬之中的世界注入生機。

  歷史常有相似之處。猶記4年前,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出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中國強音。今天,人類再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全球矚目之下,中國堅定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近年來,每當世界發展遭遇逆風或寒流,中國總是不吝於貢獻智慧與力量。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中國初心如磐,勇於擔當,始終做國際抗疫合作的推動者和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

  助推世界團結抗疫,中國盡己所能提供援助。面對疫情蔓延全球,中國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13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有需要的國家派出36個醫療專家組,積極支持並參與疫苗國際合作﹔向各國提供2000多億隻口罩、20億件防護服、8億份檢測試劑盒……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戰疫,用實際行動踐行“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倡議與主張。

  助力全球經濟紓困,中國堅持開放攜手應對。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創,中國多措並舉,率先實現復工復產,有力提振全球經濟復蘇的信心。2020年中國GDP突破100萬億元,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和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中國自貿“朋友圈”不斷擴展,力挺全球多邊貿易體系﹔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12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一系列重要國際貿易展會盛大舉行,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在按下經濟發展“加速鍵”的同時,還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與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

  當下,中國擔當一如既往。“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中國將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將繼續促進可持續發展”“中國將繼續推進科技創新”“中國將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這是應對挑戰的中國聲音,亦是擲地有聲的中國承諾。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中國將繼續為世界走出疫情陰霾、實現經濟復蘇作出更多貢獻,與世界各國並肩攜手,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