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世界經濟·中國方案①

海外版望海樓:習主席特別致辭備受世界期待

■ 王俊嶺
2021年01月25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

  4年前,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人類再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以“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為主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面臨的多重挑戰,尋求合作抗疫和經濟復蘇良方,對話會上的中國聲音備受各方期待。本報今起推出系列評論“世界經濟·中國方案”,敬請垂注。

  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發表特別致辭。這是2017年1月以來,世界經濟論壇再次迎來最權威的“中國聲音”。

  國際社會對這次特別致辭高度關注、熱切期待,與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息息相關。一方面,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人類再次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另一方面,面對百年變局、世紀疫情,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僅在抗疫斗爭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而且率先開始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世界經濟“冬天裡的一把火”。

  對全球各地千千萬萬的經濟主體而言,生意怎麼做、日子怎麼過,是最實際的問題。面對發展過程中的“逆風”與“回頭浪”,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究竟有哪些借鑒價值,需要靠事實說話。

  全年經濟逆勢增長2.3%、國內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糧食總產量66949萬噸、“十三五”圓滿收官……2020年中國經濟的“成績單”,讓人眼前一亮。畢竟,在這樣一個極不平凡的年份取得如此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如果把時間再拉長一些,便更能體會中國發展的成就與中國經驗的價值。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2000年至2020年,20年內,中國經濟總量規模擴大至10倍。按照目前測算的年平均匯率折算,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4.7萬億美元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有望達到17%左右。

  數量有了,質量如何?從“嫦娥五號”成功登月並採樣返回,到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面向世界開放﹔從制造業增加值預計連續11年居世界第一位,再到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注腳,越來越多。

  過去4年間,習近平主席在很多場合都同世界分享了對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深刻思考。“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這一次的特別致辭,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新的願景、注入新的正能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